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3-06-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這次主題教育,要在推動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上下功夫,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黨的建設的重要要求,是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目標的豐富和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指示,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團結統一、堅強有力是“堅硬鋼鐵”的要義所在

中國是一個幅員遼闊、歷史悠久的國家,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的民族。團結奮斗的價值理念、歷史意識,早就深深融入並深刻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和日常行為。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正是依靠團結奮斗,才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開發了遼闊壯美的大好河山,戰勝了數不勝數的自然災害,取得了“四大發明”等世界領先的文明成果。進入近代以后,中國飽受列強欺凌,同時封建專制制度日益腐朽。在那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苦難歲月裡,為了探求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中國的先進分子和中國人民在苦難和挫折中求索,在風雨飄搖中前進,表現出了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中國人民依靠團結奮斗同內外敵人進行殊死斗爭,捍衛了民族獨立和尊嚴,改變了“一盤散沙,人人得以欺之”的局面,書寫了革新圖強、共御外侮的壯麗史詩。

中國共產黨繼承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優良傳統,始終信守“黨的團結是黨的生命”,始終堅持把團結奮斗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越是在形勢環境、主要任務發生大的變化時,黨越是強調團結奮斗,越是堅持團結奮斗,越是砥柱中流、堅強如鋼。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先后提出了“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口號和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的要求﹔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專門出台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文件,號召團結全國人民,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把我國建成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而奮勇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用奮斗目標、遠大理想團結全黨,用堅強領導核心、創新理論凝聚全黨,用初心使命、光榮歷史激勵全黨,用一系列抓鐵有痕、馳而不息的管黨治黨行動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歷史充分表明,“團結奮斗”已經成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核心內容,成為無數革命先輩革命生涯的光輝寫照,成為黨的光榮傳統、獨特優勢和鮮明品格的寶貴結晶。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領導人民以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堅持團結奮斗的不懈奮斗史,而團結統一、堅強有力就是“堅硬鋼鐵”的要義所在。

團結奮斗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本質要求,是黨戰勝驚濤駭浪、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

黨的團結統一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黨的堅強有力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建實踐的不懈追求。在總結第一國際經驗時,馬克思指出:“國際的一個基本原則——團結。如果我們能夠在一切國家的一切工人中間牢牢地鞏固這個富有生氣的原則,我們就一定會達到我們所向往的偉大目標。”

今天的中國,正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偉大目標,這是一個氣勢恢宏的非凡擘畫。偉大目標需要偉大奮斗去實現,非凡擘畫需要偉大團結來保証。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歸根結底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張決定了中國式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是別的什麼現代化。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事業才能接力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才能在一以貫之的奮斗中實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源泉﹔人民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主體,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決定性力量,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更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全體人民以主人翁精神滿懷熱忱地投入到現代化建設中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偉力。對於中國式現代化來說,黨的全面領導具有多方面的決定性意義,“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而黨的領導要堅強有力,黨就必須像“一塊堅硬的鋼鐵”一樣高度團結統一。

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同時也應看到,中國式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也是難度最大的現代化。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這些風險挑戰,有的來自國內,有的來自國際,有的來自經濟社會領域,有的來自自然界。如果防范不及、應對不力,就會傳導、疊加、演變、升級,致使小的矛盾風險挑戰發展成大的矛盾風險挑戰,局部的矛盾風險挑戰發展成系統的矛盾風險挑戰,國際上的矛盾風險挑戰演變成國內的矛盾風險挑戰,經濟、社會、文化、生態領域的矛盾風險挑戰轉化為政治領域的矛盾風險挑戰,就可能遲滯甚至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我們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要堅強有力,黨就必須像“一塊堅硬的鋼鐵”一樣高度團結統一。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黨始終成為團結統一、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提出了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的時代要求,而且為黨怎樣才能在新時代繼續“百煉成鋼”、始終保持高度的團結統一和強大的戰斗力指明了前進方向。這就是: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重大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就進一步闡明了如何解決大黨獨有難題,進而把黨鍛造成一塊“堅硬鋼鐵”的問題。

關於“大黨獨有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作出高度概括,即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六個如何始終”既涉及黨的純潔性問題,又涉及黨的先進性問題,歸根結底涉及黨能否長期執政的問題。解決這些大黨獨有難題的途徑既包括黨的自我革命,又包括黨的建設,二者統一於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之中。

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應是一個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動態系統。健全這個體系,需要我們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更加突出黨的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習近平總書記還要求:“要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這是推動管黨治黨全面系統布局、協同高效推進的重大舉措,為推動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向縱深發展,為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重要思想、重要要求,就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把全的要求、嚴的基調、治的理念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構建之中,做到領域過程對象全覆蓋、教育制度監督齊發力、標准質量效果共提升,同時要突出重點、抓好落實。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寶貴經驗﹔“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全黨擁護核心,黨才有力量。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要從堅守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正確政治立場、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和提高領導干部政治能力等方面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堅持不懈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實現全黨團結一心、行動一致。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在不敢腐上要持續加壓,始終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在不能腐上要深化拓展,前移反腐關口,深化源頭治理,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健全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在不想腐上要鞏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涵養求真務實、團結奮斗的時代新風。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貫通起來,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震懾力、不能腐的約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結合起來。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也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隻有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加強革命性鍛造,才能以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沒有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就不會有今天這樣一個高度團結、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有在困難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黨群關系,就不可能在國際風雲變幻中贏得歷史主動。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不斷提高黨的“硬度”“純度”和“剛性”“韌性”,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作者為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3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