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科學指引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3-06-30   
分享到 :

新時代十年,我國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14億多人的糧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圍繞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有力推動了國家糧食安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承擔了《習近平關於國家糧食安全論述摘編》(以下簡稱《論述摘編》)的編輯任務。這部著作分八個專題系統收入習近平總書記相關重要論述240段。結合《論述摘編》的主要內容,談三點學習體會:

第一,胸懷“國之大者”,深刻揭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家糧食安全,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貫穿《論述摘編》的一條紅線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重大意義的深刻闡發。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之所以能夠實現社會穩定、人心安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是一個永恆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是立足基本國情的戰略抉擇。立足國內基本解決我國人民吃飯問題,是由我們的基本國情決定的,也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大政方針。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糧食多一點少一點是戰術問題,糧食安全是戰略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是實現強國復興的必然要求。糧食問題不能隻從經濟上看,必須從政治上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農業強起來,糧食安全有完全保障,我們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才有充足底氣和戰略主動。隻有把牢糧食安全主動權,才能把穩強國復興主動權。糧食安全關系國家經濟的大賬本、關系國家安全的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遠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深厚的人民情懷,深刻闡發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意義,為新的歷史征程上保障糧食安全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第二,聚焦重大問題,深刻揭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的科學內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保障糧食安全的首要任務是提升糧食產能,強化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推動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明確保障糧食安全要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讓農民種糧有利可圖、讓主產區抓糧有積極性。實現糧食主產區糧食生產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農民生產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明確保障糧食安全要搞好糧食儲備調節,善於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管好用好儲備糧﹔提升應急保供能力﹔堅持立足國內、確保糧食自給自足﹔積極利用國際市場,推動糧食領域國際合作。明確保障糧食安全要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開發豐富多樣的食物品種﹔加快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高質量供給體系。明確保障糧食安全要在增產和減損兩端發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讓節約糧食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這些重要論述,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為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糧食安全之路提供了根本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第三,勇於擔當作為,深刻揭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的政治要求。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必須以堅強有力的政治領導承擔起應該承擔的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實行黨政同責,‘米袋子’省長要負責,書記也要負責”。糧食安全實施黨政同責,把糧食安全這個“國之大者”的重要性提升到嶄新的政治高度,不僅內含明確的政治要求,也彰顯了獨特的制度優勢。我國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實施“米袋子”省長負責制,2015年實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並建立相應考核機制,對於提高我國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發揮了重要的制度支撐作用。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是對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鞏固擴大,通過制度上對重農抓糧的責任主體進行升格和明確,樹立起強烈的意識,這就是:保障糧食安全不只是農口的事、政府的事,不能光算經濟賬、眼前賬,不算政治賬、長遠賬,而是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把糧食安全作為事關全局、事關長遠的“一把手”工程,黨委和政府一起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強化黨政同責,就是要通過制定有效制度和實施“長牙齒”的硬措施,努力形成重視糧食安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為深入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提供根本保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立足職能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在繼續編輯好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著作,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上,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做好有關學習和宣傳工作,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我們的力量。

(本文系在《習近平關於國家糧食安全論述摘編》專題座談會上的發言)

(來源:《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202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