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研究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

——胡喬木的治學之道

作者:邱瀟    發布時間:2023-07-05   
分享到 :

 胡喬木(1912—1992年),本名胡鼎新,江蘇鹽城人,著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政論家、黨史學家和社會科學家,曾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名譽院長。胡喬木為我國黨史學科建設做了大量開拓性工作,始終踐行著為黨和人民治學的原則。

“一件事完成了,接著又是一件”。曾長期擔任毛澤東秘書的胡喬木被鄧小平譽為“中共中央第一支筆”,這樣的贊譽與他認真好學、勤奮刻苦是分不開的。正如胡喬木在自己的詩詞中所言:幾番霜雪幾番霖,一寸春光一寸心。

胡喬木嚴於律己,對文章的要求極高。他抱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對所寫的每一篇文章都要仔細反復修改,“把一切不必要的東西都刪去”“把每篇稿子一字一句地去推敲,刪到無可再刪的地步”。1951年,胡喬木因胃穿孔導致大出血,住院動手術,可在出院后不久,大病初愈的胡喬木就起草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的文稿。為了這篇重要的文稿,他廢寢忘食地寫作,由於當時室溫較高,胡喬木還讓自己的夫人在澡盆裡裝滿涼水,在澡盆上擱一塊木板,他則坐在水裡趴在木板上完成文稿。鄧力群高度評價胡喬木勤於治學的精神:“他從不停步,一件事完成了,接著又是一件,永無止境地做下去。在他來講這樣做是義不容辭、理所當然的。”

研究歷史“必須狠下功夫”。注重夯實基礎是胡喬木在治學上的重要特點。1980年4月8日,胡喬木在中國史學會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指出:“研究歷史是一件艱苦的工作,這方面的基本功,是不能排除、不能貶低、不能忽視的,必須狠下功夫。”

胡喬木強調“論”從“史”出,主張“用歷史研究歷史”。他認為,任何科學研究都不能滿足於第二手、第三手的資料,必須掌握原始資料,在這個方面沒有任何“捷徑”可走。同時,胡喬木反對堆砌材料,強調要在重視史料的基礎上著力體現出理論的力量。他深刻指出,“要講理論,不要陷到一件一件歷史事件裡面去”“隻見樹木,不見森林,說了許多歷史,反而看不到歷史”。

在掌握大量材料的基礎上,胡喬木認為歷史研究還需要做到有理有據、客觀公正地分析評價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從而辯証分析問題,正確總結歷史經驗,絕不能將歷史簡單化。1980年7月7日,胡喬木在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起草小組成員談話時指出,“要對歷史負責,把歷史描述得很公正、很准確”“歷史是非常復雜的,如果不在研究的時候保持客觀態度,就不能正確地解釋歷史”。這些論述充分體現了他在治學中堅持的強烈的歷史責任感。

“做黨和政府的忠實的、得力的助手並不意味著做應聲虫”。胡喬木是最早洞悉中共黨史學科特點的黨史學家之一,在黨史治學上作出了開拓性貢獻。他認為黨史工作是黨的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治學是為著支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

胡喬木指出,黨史研究應實現科學性與政治性的統一。一方面,黨史研究應當以科學性為基礎。他提出,“如果借口有政治需要,就要求歷史科學違背歷史科學的真實,那樣將不僅破壞歷史科學,也將破壞社會主義政治”。另一方面,黨史研究要強調政治性。歷史學家是歷史的研究者,同時也應當是歷史的促進者,“做黨和政府的忠實的、得力的助手並不意味著做應聲虫”。1990年3月,在全國黨史工作部門負責人座談會上,胡喬木明確指出,“黨史工作是研究黨的歷史的,但是我們工作的目的並不是面向過去,而是面向現在,面向將來”,因此,不能把黨史工作看成是平靜的、書齋中的事業,它是思想斗爭最前線的一項戰斗性的工作。他認為,“歷史科學滿足政治需要的正確理解應當是,歷史向社會也向政治提供新的科學研究的成果,而社會和政治則利用這種成果作為自己活動的向導”。這種做法能夠同時完成科學和政治賦予的雙重任務,在維護科學尊嚴的同時,增添社會主義榮譽。

用黨史“教育人民、教育青年、教育全黨”。胡喬木的《七律·有思》中有這樣的詩句,“鋪路許輸頭作石,攀天甘獻骨為梯。風波莫問蓬萊遠,海上愚公到有期”,抒發了他讀書報國、治學為民的情懷。胡喬木強調黨史治學的目的是資政育人,要發揮三重作用,解決現實問題。一是發揮宣傳作用。黨史研究是意識形態斗爭的前沿陣地,要在宣傳馬克思主義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同時,批判針對黨史的種種錯誤觀點。二是發揮資政作用。應充分發掘歷史規律、總結歷史經驗,從而用來指導實踐和現實工作。三是發揮育人作用。胡喬木指出:“我們研究黨史,不是為研究而研究。我們是為了對我們黨的歷史進行科學的、准確的論述和解釋,並用它來教育人民、教育青年、教育全黨。”

為了實現治學目標,胡喬木要求全面系統地對待黨史研究。他在與有關地方黨史工委同志談話時指出:“我們搞黨史視野要放寬一點,要從四面八方來反映。”一是要注重寫人民群眾。“黨史是人民構成的歷史,跟人民斗爭的歷史分不開,我們要在人民斗爭歷史的背景下寫黨史”“在研究、著述我們黨的歷史時,必須時刻牢記著,黨是在人民群眾的斗爭中,依靠和團結人民群眾才取得勝利的”。二是要注重分析與黨合作的進步人士。胡喬木認為,“共產黨所進行的革命斗爭從來不是孤立的,黨的歷史不僅僅是黨的領導者、干部、黨員斗爭的歷史,同時也是黨的一切合作者、支持者的歷史,這兩者是無法分開的”。與此同時,胡喬木還努力創新黨史研究方法,提倡用訪談的方法整理口述歷史,提出“要對一些老同志採訪,記下來。要趕快做。過些年,這些同志去世了,很多材料就很難調查了”。

胡喬木一生為黨和人民治學,對黨史學科及治學方法探索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堅持理想、實事求是、顧全大局的治學理念,以及勤奮好學、堅韌不拔、公正客觀的治學態度,已經化成精神財富,留給后學傳承弘揚。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7月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