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作者:郭如才    發布時間:2023-07-06   
分享到 :

學風問題是黨員、干部的思想方法問題,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問題,也是全黨同志的工作態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提出了“三個緊密結合”重要要求,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提供了科學指引。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是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必然要求

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這也就從根本上決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隻有自覺地、主動地把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深入徹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創立,也在指導新時代偉大變革中彰顯出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學習這一思想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生動實踐。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經十年發展,黨中央持續推動全黨深入學習貫徹,特別是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取得明顯成效。然而,理論武裝的任務仍然艱巨。其中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在真學真信真用、學懂弄通做實方面還存在明顯差距,有的黨員、干部理論學習興趣不濃,學不進去,學習走形式裝樣子﹔有的學習不系統不深入,一知半解、淺嘗輒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學用脫節,學歸學做歸做,不善於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本領,等等。這都警示我們,黨的理論武裝工作不能搞形式,必須持續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針對這些問題,黨中央把“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作為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這四句話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內在統一,體現了我們黨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就必須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就要緊密結合新時代的歷史進程和偉大變革,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和發展的實踐基礎

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毛澤東同志指出,真正的理論在世界上隻有一種,就是從客觀實際抽出來又在客觀實際中得到了証明的理論,沒有任何別的東西可以稱得起我們所講的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又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要求、結合新的實際,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維護人類共同利益、推動中國與世界攜手並進的過程中,在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在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在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深邃思考、深刻總結以及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不懈探索、砥礪前行中,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過程中創立並不斷豐富發展的,具有堅實的實踐基礎和現實支撐。我們黨堅持不懈用這一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引領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從13個方面,分領域重點總結新時代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強調“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從16個方面系統總結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創立,隨新時代偉大變革而發展,為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就要從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這一實踐和理論邏輯中真切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不斷增進廣大黨員、干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自覺把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要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從而深入領會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以理論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堅定,以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就要緊密結合新時代的要求,深刻把握這一思想關於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取決於理論滿足現實需要的程度,理論作用發揮的效度取決於理論見諸實踐的深度。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確定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等。這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都是從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出發,經過審時度勢、科學判斷、深入思考提出來的,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基本遵循。

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也是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就必須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使廣大黨員、干部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

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隻有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確保張弛有度、收放自如。要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緊密結合工作職責需要,深刻把握這一思想關於相關領域的重要論述以及做好具體工作的思路舉措辦法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在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這就要求強化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的高度自覺,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要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努力做到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等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用這一思想凝心鑄魂,就是要推動全黨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武器改造主觀世界。這次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的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等,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特別是要把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要堅持把工作擺進去,努力做到全面學習與重點學習的統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要堅持全面學習,不斷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要堅持重點學習,緊密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堅持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增強學習的針對性,深刻把握這一思想關於相關領域的重要論述以及做好具體工作的思路舉措辦法,引導黨員、干部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把職責擺進去,努力做到學思想與見行動的統一。人民群眾看主題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觀的感受是看黨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是否得到解決,黨員、干部作風是否有明顯進步。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黨員、干部的黨性和作風。當前,干部隊伍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善擔當的問題還比較突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主題教育,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思想、見行動,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這就要堅持把履職盡責、實干擔當的實際行動作為檢驗學習成效的最好標准,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矢”,去射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發展之“的”,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以滿腔熱忱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3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