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會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7-11   
分享到 :

2023年7月10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會暨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一年來的工作特別是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情況,研究部署進一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工作,全面推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曲青山出席會議並作主旨報告。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李忠杰主持會議,並就學會2023年工作要點作說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出席會議。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報告中圍繞“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就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幾個重大理論問題,談了學習體會。他指出,“兩個結合”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個新的重大命題,開創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新格局。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進行了系統、科學、完整的闡述,指明了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在二十一世紀中國生機勃發的核心密碼。他強調,從“一個結合”到“兩個結合”,絕不僅僅是數量上的簡單變化,也絕不僅僅是概念上的簡單疊加,而是黨的理論創新長期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是新時代黨和人民歷史自覺和文化自覺空前提升的產物。“兩個結合”在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基礎上,著重強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合,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開辟了廣闊空間。

曲青山同志指出,“六個必須堅持”是黨的二十大報告又一重大理論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活的靈魂,是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貫穿於“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全部內容之中。“六個必須堅持”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清晰闡明了黨的理論創新的價值取向、基本立足點、原則方向、主要著力點、思想方法、胸襟視野。他強調,“六個必須堅持”是在新時代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是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的基本點。黨史界必須認真學習、深刻把握,在實踐中活學活用。

曲青山同志指出,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需要正確把握“六個必須堅持”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與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方面,與黨章中表述的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實質,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等幾個重大理論的關系。他強調,“六個必須堅持”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六個必須堅持”的“源”,“六個必須堅持”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流”,兩者“源”“流”同一,“源”“流”一致﹔“六個必須堅持”是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新時代表達,既包含著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又為它注入嶄新的內容,同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一脈相承﹔“六個必須堅持”是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具體展開,兩者相互聯系、相互統一。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報告中總結了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22年主要工作情況,並對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過去一年,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指導支持下,圍繞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服務黨史學習教育,組織一系列特色活動,持續加強學會黨的建設和自身建設,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新的一年,黨史界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把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努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努力開創黨史研究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李忠杰同志在作中國中共黨史學會2023年工作要點說明時指出,2023年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年,也是黨史界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關鍵一年。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按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統一部署,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穩中求進,在學習研究和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方面展現新作為、在深化黨史研究方面推出新成果、在黨史宣傳教育工作方面取得新成績,著力加強學會制度建設、組織建設、能力建設,不斷激發學會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推動學會各項工作取得新成績。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通過學會相關內部管理辦法,增選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為副會長。會議還表決吸收中共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廣州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作為新的單位會員,調整、改選了部分常務理事、理事。

會議以線上和線下結合的方式召開。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八屆理事會成員100余人參加會議。

(中國中共黨史學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