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學術 激蕩思想” 我院舉辦第三期黨史和文獻青年學術講壇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7-20   
分享到 :

6月29日上午,我院舉辦第三期黨史和文獻青年學術講壇。講壇請第四研究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處處長、研究員呂增奎主講,題目為《馬克思恩格斯的未來社會發展階段思想及其方法論啟示》。第四研究部副主任、教授胡長栓擔任點評人。科研規劃部規劃管理處二級巡視員、研究員石建國主持青年講壇。全院各部門青年代表70余人參加了活動。

呂增奎從重溫馬克思恩格斯未來社會發展階段理論的重要意義、馬克思恩格斯未來社會發展階段思想形成過程、馬克思恩格斯未來社會發展階段思想的主要觀點、若干具有爭議的重大理論問題、方法論啟示等五個方面,系統闡述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未來社會發展階段思想。呂增奎認為,重溫馬克思恩格斯未來社會發展階段理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現實為依據的認識原則,堅持把握社會形態的總體性方法,堅持辯証發展的觀點。

胡長栓在點評中認為,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源頭活水,重溫馬克思恩格斯未來社會發展階段理論對做好當前工作具有重要理論和現實意義。呂增奎的主講具有三個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學術研究中存在的爭論展開深入研究。二是堅持守正創新,即堅持正確的馬克思主義立場和方法,又敢於講真話講新話,用自己的話語得出自己的結論。三是體現學術的主體性,主講包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學術觀點。

在交流互動環節,主講人與在場青年代表圍繞相關問題展開深入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問題。

活動最后,胡長栓為本期主講人呂增奎頒發了主講人証牌。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