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起網信事業使命任務 推動網絡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原標題:肩負起網信事業使命任務 推動網絡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作者:王益民    發布時間:2023-07-2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鮮明提出“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明確“十個堅持”重要原則,把對網信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全新高度。准確理解、全面踐行這一使命任務和“十個堅持”重要原則,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把牢網信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戰略方向,推動新時代新征程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網絡強國建設,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1.舉旗幟聚民心,黨的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是一項需要長期奮斗的系統工程,必須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總攬全局、統籌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堅持黨管互聯網,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堅持黨對網信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新形勢下管好用好互聯網的關鍵所在。

堅持黨對網信工作的全面領導,網信事業發展具備了堅強的政治保証。我國互聯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歷程,黨始終發揮著規劃者、組織者、推動者和領航者的關鍵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把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工作擺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來謀劃,切實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証。

堅持黨對網信工作的全面領導,網絡輿論陣地建設形成新的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互聯網日益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能不能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關鍵要看能不能佔領網上陣地,能不能贏得網上主導權”。這一論斷從戰略和全局上明確了互聯網日益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也成為傳播先進文化、推進網絡文化產業發展和網絡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網絡輿論陣地建設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構筑起網上輿論充沛釋放正能量、網下輿論持續激發社會活力的輿論新格局,形成網上網下的強大合力,不斷淨化網絡空間,暢通民意渠道,凝聚網絡輿論正能量,著力打造網絡強國建設軟環境。

堅持黨對網信工作的全面領導,網絡空間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在哪兒,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就在哪兒,網絡空間已經成為人們生產生活的新空間,那就也應該成為我們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為實現凝聚共識的目標,“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在全球信息化網絡時代,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要想畫出更大的同心圓,需要包容更多多樣性,並重視對網絡空間的建設和維護,網信事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必須把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到網信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才能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的使命任務,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2.防風險保安全,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

隨著互聯網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網絡安全已成為事關全局的重大議題。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14年2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就明確提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的科學論斷,反映了我們黨對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新認識,由此開啟了我國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新征程。

統籌發展與安全,實現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發展雙輪驅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既注重發展又注重安全,是推進我國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轉變的關鍵。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正確處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辯証關系,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在網信工作中的運用與體現。

同步推進網絡核心技術開放合作與自主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網絡核心技術的突破,是建成網絡強國的重要支撐。通過推動網絡核心技術在各產業中的滲透融合和廣泛使用,變革生產管理方式、資源配置方式和產業組織方式,推動各領域技術進步、模式創新和管理創新,改變經濟運行模式和增長方式,能夠為網絡安全和網信事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網絡安全是實現總體國家安全的重要戰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並深刻總結了網絡安全的特點,強調網絡安全是整體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是開放的而不是封閉的,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網絡安全觀的提出,既是對國家安全形勢新變化新趨勢的深刻把握,也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面臨的新挑戰新威脅的系統應對。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要求我們更好把握網絡安全的規律和本質,增強辯証思維和戰略思維能力,從國家安全的全局加強各安全領域、各安全要素之間的聯動,守好總體國家安全的重要戰場。隨著網絡安全被提升到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高度,我國網絡強國建設也向著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方向不斷前進。

3.強治理惠民生,讓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當前中國網民規模已超過10億,對互聯網的發展與治理已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進程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我國正在形成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讓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網絡強國科學體系不斷完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數字經濟以現代網絡技術為重要載體,以數據為關鍵生產要素,以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為重要推動力,構成了網絡強國的堅實基礎。應積極倡導網信事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斷凝聚和調動各方面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夯實網絡強國建設的人才保障。此外,倡導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不斷增強網絡強國的軟實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指明方向。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貫穿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實踐過程的一條主線,就是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網信事業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從作為資源、技術、工具帶來的物質滿足,到網絡文化需求,再到整體網絡強國建設給人民群眾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展現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保護人民的價值實現過程,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在網信工作中的具體應用。

4.增動能促發展,信息化驅動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信息技術創新的擴散效應、信息和知識的溢出效應、數字技術釋放的普惠效應等,使得信息化的驅動引領作用不斷凸顯,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思路,打造新的引擎,注入新的動力。

信息化推動制度創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從頂層設計高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要求強調用好信息化這個倍增器,瞄准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制度創新的要害和重點,把信息化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作為推動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制度創新的重要路徑﹔這一要求也推動了信息技術與政府管理服務職能的深度融合,從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實際的方面入手,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推動各領域制度創新提質增效、順暢落實。

信息化形成社會發展新動能。由信息化帶來的數據、算力和算法共同構筑的新數據應用體系,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巨大變化。數據生產力成為信息社會人類認識和改造自然的新能力,通過價值共創使數據要素賦能其他要素,促進資源優化和激活創新,形成社會發展新動能。隻有深刻認識世界經濟加速向以網絡信息技術產業為重要內容的經濟活動轉變的新趨勢,才能更好理解和把握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驅動引領作用。以信息化推進發展數字產業,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優化數字社會環境,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加速社會財富創造與積累,有助於推動社會財富共享與普惠,提高經濟社會整體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

5.謀合作圖共贏,提升我國網絡空間治理國際話語權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為我國參與引領網絡空間國際治理提供了思想指引。

強調尊重網絡主權。面對經濟全球化發展的世界格局,互聯網發展必須堅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實現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尊重網絡主權是對國家主權隨著技術發展和國際關系日益變化和不斷發展結果的深刻認識,贏得了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贊同,把國家主權延伸到網絡空間,是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基礎。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成為實現全球網絡治理的最佳模式。人類命運因互聯網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合作共贏成為全球最廣大人民的共同心願。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致力於加強國際合作,彌合不同國家、地區、人群間的數字鴻溝,推動世界經濟、社會、文化和諧發展。在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過程中,我國攜手世界各國,充分發揮主權國家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的作用,建立了多邊、透明、包容的數字領域國際貿易規則,共同營造有利於數字經濟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打造經濟發展新態勢,為高質量推動中國-東盟、中國-中東歐數字經濟合作等“數字絲綢之路”深入發展提供了統籌謀劃的思路,為世界各國人民營造互惠、互利、共贏的互聯網空間,為實現全球共治提供了最佳治理模式。

(作者:王益民,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