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二期讀書班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7-21   
分享到 :

7月14日,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舉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二期讀書班圓滿結束。本期讀書班為期4天。期間,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為專題讀書班上黨課並作總結講話。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張守四主持,副主任高東海、李海民,二級巡視員高鬆安、宋倫及各處室黨員干部參加讀書班,各市、縣兩級黨史方志部門有關人員以線上方式參加部分課程的學習。省委主題教育第四巡回指導組副組長王迎波和成員康建華、牛文馨進行指導。

劉漢征以“從‘六個必須堅持’看黨的二十大報告”為題講授了專題黨課。他強調,“六個必須堅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活的靈魂,是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堅持的基本點。既是學習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鑰匙”,更是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金鑰匙”。隻有深刻把握“六個必須堅持”,才能真正在深層次上提高思想理論水平,才能在實踐中活學活用。他在總結講話中強調,要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持續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一體推進上下功夫,全力推進主題教育有力有效深入開展。要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堅持主題教育與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促進”,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黨史方志工作的思路、推動工作的動力,推動主題教育持續走深走實,為推進河南黨史方志工作進入全國第一方陣貢獻智慧力量。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黨的文獻》副主編兼編輯部主任高長武、河南省社科聯主席李庚香、河南省委網信辦副主任翁鐵軍、《黨史博採》雜志社總編項東民及抖音集團河南分公司副總裁申紅亮,分別圍繞“深刻理解把握‘第二個結合’”“以新型工業化支撐中國式現代化河南實踐”“得當得力得法做好網絡輿情應對處置工作”“新媒體探索與實踐”及“利用新媒體平台做好正能量宣傳”等主題作了專題輔導。讀書班還集中觀看了警示教育專題片。

讀書班圍繞“重實踐、建新功,奮力推動新時代黨史方志工作高質量發展”主題舉辦了主題教育集中研討暨第八期青年沙龍。張守四作了題為《焦裕祿精神是“兩個結合”的典范》的重點發言﹔第二研究處處長牛珂珂、第七研究處處長王長春分別從理論和實踐角度暢談了對“兩個結合”的理解﹔5位青年代表結合工作實際從不同角度談了學習研究心得。省委指導組副組長王迎波對本期讀書班及研究室前期主題教育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就下一步貫徹省委主題教育的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本期讀書班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圍繞6個學習專題,採取專題黨課、研討交流、專家輔導、警示教育、個人自學等形式,著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效,達到預期目的,取得良好成效。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本領能力,努力為錨定“兩個確保”、深入實施“十大戰略”作出河南黨史方志工作新的更大貢獻。

(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