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人民要論)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3-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繼承和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對於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闊步前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今年是抗美援朝戰爭勝利70周年。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一座不朽豐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繼承和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對於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闊步前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

抗美援朝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又一次迎難而上、抗擊強暴、捍衛和平的英雄壯舉。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經此一戰,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奠定了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也彰顯了大國地位。

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百業待舉,中國人民無比渴望和平安寧。但是,朝鮮內戰爆發后,美國政府作出武裝干涉朝鮮內戰的決定,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950年1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我國安全面臨嚴重威脅。值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中國人民志願軍為和平而戰、為正義而戰、為國家安全而戰,堪稱正義之師﹔面對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的戰爭,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是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舉。正因為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抗美援朝戰爭這場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偉大抗爭以正義一方的勝利而告終。

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人民軍隊的軍威。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以弱勝強的范例。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交戰雙方力量對比極其懸殊。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武器裝備、戰場控制、保障條件等許多方面處於劣勢,但全體將士以勇於擔當的英氣、橫刀立馬的豪氣、舍我其誰的勇氣、赴湯蹈火的膽氣,與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了一次次驚心動魄的抗爭,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活劇,涌現出無數舍生忘死的英雄功臣。經此一戰,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人民軍隊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從此,帝國主義再也不敢作出武力進犯新中國的嘗試。

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是愛好和平的人民。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絕不僅僅是維護中國自身安全的正義之戰,也是維護國際正義、捍衛世界和平的正義之戰。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深刻影響和改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極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再次証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凱歌,而且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民族風骨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肖像,是一個民族傲立於世界之林的精神支柱。在抗美援朝戰爭中,面對帝國主義侵略者武力威脅新中國的狂妄,中華優秀兒女毫不畏懼,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展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面向未來,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礪民族風骨,就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抖、腰杆子不彎,知難而進、迎難而上,越是艱險越向前。

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系。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愛國主義精神激勵下,全國人民同仇敵愾、同心抗敵,迸發出萬眾一心、團結戰斗的磅礡力量。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匯聚民族力量,就要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

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民族血性是一個民族在長期生存發展中磨練的最具剛性的精神底蘊。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將士面對強敵、身處險境,卻視死如歸、絕地求勝,冒著槍林彈雨勇敢沖鋒、頂著狂轟濫炸堅守陣地,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展現了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使中華民族的血性得到跨越時空的張揚。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鍛造民族血性,就要在面對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時,不畏縮、不躲閃,毫不動搖、毫不退縮去斗爭,直至取得最后勝利。

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於創新者進,善於創造者勝。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將士面對陌生的戰場、陌生的敵人,堅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彈,我打手榴彈”,愈打愈勇、愈戰愈強,把靈活機動戰略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卓越智慧和創造精神。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需要源源不斷的智慧創造。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激發民族智慧,就要在面對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各種阻力壓力時,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展現大智大勇、銳意開拓進取,用中國智慧創造出更多更大讓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

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團結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中國夢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在這個關鍵當口,必須一鼓作氣、繼續奮斗。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斗的決心意志不動搖。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取得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新時代新征程,偉大事業是艱巨的,外部環境是復雜的。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就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匯聚合力,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堅持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決心意志不動搖。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的立國之戰,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要牢記無數革命先輩為人民幸福、國家安全、民族復興而戰的堅定信念,抓住時代機遇、加快發展步伐,持續增強我們的綜合國力,大力推進各方面創新突破,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風險和挑戰,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通過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堅持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決心意志不動搖。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敢於同強敵過招,抗強而強,成為一支令敵人膽寒的英雄軍隊。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貼近實戰練兵,全面提高打贏能力,把“鋼”煉得強強的、把“氣”攢得足足的,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不斷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強大安全保障和力量支撐。

堅持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的決心意志不動搖。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銘記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要更加自覺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和正義,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道路,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而不懈奮斗。

(執筆:湯俊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