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軍事工作重要文獻選編》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編輯的《中國共產黨軍事工作重要文獻選編》,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解放軍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這部重要文獻集收入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7月成立至2022年10月二十大召開期間關於軍事工作的重要文獻共119篇。其中,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的文稿98篇﹔中國共產黨重要會議的文件,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中央軍委的決議、決定、建議、意見、指示、命令、通知和頒布發表的法律、條例、白皮書等21篇。部分文獻是第一次公開發表。文獻集分為三卷:第一卷收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文獻,第二卷收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文獻,第三卷收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文獻。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中國共產黨已走過百年奮斗歷程,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戰爭和人民軍隊建設實踐相結合,創建和培育了人民軍隊,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成果。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成為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成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

《中國共產黨軍事工作重要文獻選編》全面回顧和總結百年來黨的軍事工作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系統反映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豐富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強軍事業的理論和實踐創新,對於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和官兵深刻認識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31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