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科學思維 推動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新成效

作者:王衡    發布時間:2023-07-3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系統回答了為什麼要建設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中國特色治網之道的科學總結和理論升華,是引領新時代新征程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為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全面准確理解領會這一內涵豐富、體系完備、博大精深的思想,必須深刻把握其蘊含的科學思維,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戰略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信息時代的“時”與“勢”,對網絡強國建設進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展現出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

在洞察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中確定戰略目標。信息革命是繼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之后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又一次具有全局性意義的革命。能否適應和引領互聯網發展,已經成為當前決定大國興衰的關鍵因素。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的戰略判斷,提出“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為我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及時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構筑國際競爭新優勢指明了正確方向。

在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樹立戰略理念。“為了誰”是發展網信事業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讓全體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這一具有鮮明人民性的戰略理念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根本價值遵循,提供了最深沉、最持久的動力源泉。

在統籌黨和國家事業整體布局中謀劃戰略部署。網絡強國建設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重要內容。要按照技術要強、內容要強、基礎要強、人才要強、國際話語權要強的要求,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數字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網絡攻防實力均衡的方向不斷前進,達到技術先進、產業發達、攻防兼備、制網權盡在掌握、網絡安全堅不可摧的目標,科學規劃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安排與實現步驟。

網信工作涉及眾多領域,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實施綜合治理。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發展和安全、自由和秩序、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系,要求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展現出統攬全局的系統思維。

實現多主體協同治理。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需要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發揮好各主體作用。必須堅持黨管互聯網原則,在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基礎上,突出部門管理責任、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壓實平台主體責任、完善社會監督機制、發揮廣大網民作用,實現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的有機統一,形成綜合治網的強大工作合力。

堅持多手段綜合發力。網絡空間亂象表現形式多樣、生成原因復雜,必須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推動管理觸角前置、管理流程重塑,實現由事后管理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過程管理轉變,實現管內容、管行為、管主體統一,提高管網治網的系統性和有效性。

促進多領域互動融合。網絡空間與現實空間緊密相連,必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牢牢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不斷擴大宣傳思想文化陣地,使網絡空間更加清朗,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推動全人類共建共享。針對互聯網在世界范圍內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和國際社會共同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提供了全新選擇。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發展方向,網絡信息技術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信息領域核心技術創新對國家發展的引領作用,強調要“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展現出開拓進取的創新思維。

以自主創新加快實現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自立自強。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自主創新能力是一個國家的核心競爭力。目前我國信息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沒有得到根本改變,還存在原始創新能力不強、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不高等問題,特別是高端芯片等關鍵元器件、光刻機等核心裝備還依賴進口。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必須加強信息領域基礎研究,從源頭和根子上破解“卡脖子”問題,打贏信息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要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推動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培育和打造具備全球競爭力的現代信息技術產業體系。

以全面創新加快實現信息化驅動中國式現代化。信息化數字化發展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生產方式和發展模式,數據資源成為新生產要素,信息技術成為新創新高地,信息網絡成為新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成為新經濟引擎,信息化成為新治理手段。要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深化信息惠民為民,扎實推進新型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建設,推動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加快推進數字政務、數字社會建設,積極運用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充分發揮信息化在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以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的重要作用,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強大的發展動能、有效的共享機制、豐富的物質文化供給、可靠的高質量發展路徑、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

推進依法治網是全面依法治國方略和網絡強國戰略的結合點。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法治在協調網絡關系、防范網絡風險、保障網絡安全、促進網絡發展、構建網絡秩序等方面的功能,強調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要求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展現出固本強基的法治思維。

以科學立法加快完善網絡法律法規。法律是治國之利器、治網之利器,網絡立法是依法治網的基礎和前提。隨著數字經濟、互聯網金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應用快速發展,相關法律制度還存在時間差、空白區等問題。必須不斷強化網絡立法頂層設計,加快制定和完善互聯網領域法律法規,用完備的網絡法律體系為網絡強國建設保駕護航。

以嚴格執法深入實施網絡法律法規。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必須加強網絡執法統籌協調,逐步形成橫向協同、縱向聯動的全國網絡行政執法工作體系﹔加大網絡執法力度,切實保護網民合法權益﹔加強網絡執法監督檢查,確保網絡執法各項工作要求切實落實到位﹔加強網絡執法隊伍建設,著力提升執法隊伍政治能力、法治能力和網絡素養。

以深入開展網絡普法工作推動全民守法。全民普法和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全面推進依法治網,必須加強網絡普法宣傳教育。要適應互聯網傳播規律和特點,增強優質內容供給、提升網絡普法實效。常態化開展網絡普法活動,擴大網絡普法工作覆蓋面。重點關注領導干部、互聯網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相關技術人員、青少年等群體,提高網絡普法宣傳教育的針對性。不斷推動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成為網絡空間的廣泛共識和一致行動。

網絡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深刻影響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的安全。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高度,要求“實施網絡安全重大戰略和任務,構建大網絡安全工作格局,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展現出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

以憂患意識審視網絡安全威脅。我國面臨的網絡安全威脅和風險日益突出,並逐漸向國家安全各領域傳導滲透。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形勢嚴峻,持續性的網絡攻擊行動對能源、金融、電信、航空、政務等重要行業領域構成嚴重威脅。數據安全管理面臨挑戰,數據在傳輸、存儲、使用加工等各環節面臨被截獲、篡改、偽造、泄露、過度採集和違規利用等風險。網絡空間軍事化威脅日益加劇,有的國家強化進攻性網絡威懾戰略,大規模發展網絡作戰力量。對這些威脅必須有清醒認識並做到未雨綢繆。

以風險意識防范網絡安全挑戰。要樹立網絡安全整體而非割裂、動態而非靜態、開放而非封閉、相對而非絕對、共同而非孤立的網絡安全觀,深刻理解“不發展是最大的不安全”,堅持安全和發展同步推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態勢感知和應急處置,加強網絡安全審查,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抓好各種存量風險化解和增量風險防范。

以責任意識夯實網絡安全基礎。要落實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明確各部門各單位的職責和義務,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培育網絡安全技術產業融合發展良性生態,抓好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加強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培養,構建網絡安全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共享的濃厚氛圍,把維護國家網絡安全方方面面的資源和力量擰成一股繩。

總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思想明確了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地位、戰略目標、關鍵任務、原則要求和基本方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自覺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以網絡強國建設新成效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網上輿論支持、可靠網絡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撐。

(作者:王衡,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