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偉大勝利

——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70周年

原標題:了不起的偉大勝利
作者:齊德學    發布時間:2023-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特別關注·紀念抗美援朝戰爭勝利70周年】

70年前的7月27日,朝鮮停戰協定簽字,朝鮮停戰實現,中國人民的抗美援朝戰爭贏得了偉大勝利。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面臨各方面嚴重困難的情況下,被迫以美國為主要對手在朝鮮進行的一場戰爭。從1950年10月至1953年7月歷時2年零9個月,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軍並肩作戰,打敗了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這場勝利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

抗美援朝戰爭打破了美國不可戰勝的神話

抗美援朝戰爭是在敵我雙方經濟力量和軍隊武器裝備優劣強弱極為懸殊的條件下進行的。1950年,美國鋼產量8772萬噸,高居世界第一,而中國隻有60.6萬噸……有人用“叫花子”與“龍王”比寶形容中美兩國的這種巨大差距。中國好比“叫花子”,隻有打狗棍,美國好比“龍王”,寶貝應有盡有。

然而,武器裝備處於“叫花子”水平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人民軍一起,將武器裝備處於“龍王”水平的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打回到三八線,一度打回到三七線,最終將戰線穩定在三八線南北地區,迫使美國當局調整朝鮮戰爭政策,通過停戰談判結束了朝鮮戰爭。

美國政論著作家約瑟夫·格登在其所著的《朝鮮戰爭——未透露的內情》一書的引言中說:“在美國不甚愉快的經歷中,朝鮮戰爭算是其中的一個:當它結束之后,大多數美國人都急於把它從記憶的罅隙中輕輕抹掉。出於某一原因,朝鮮戰爭是美國第一次沒有凱旋班師的戰爭。美國使朝鮮處於僵持狀態,同共產黨中國這個龐大而落后的亞洲國家打成了平手。”(《朝鮮戰爭——未透露的內情》中譯本,解放軍出版社1990年版,第2頁)而美國西點軍校的一位教官說得更為明確:對美國軍人來說,如果說朝鮮戰爭打成了平手,那是自欺欺人。中美兩軍的戰斗接觸是在中朝邊境地區展開的,單從地理上講,始於鴨綠江而終於三八線,勝負之勢是不言自明的。沒有必要歪曲和掩蓋。對美國軍人來說,朝鮮戰爭是完完全全的軍事失敗,一個世界公認最強大的國家的陸海空三軍聯合立體作戰,卻沒能打過一個貧窮國家裝備原始的陸軍,而且輸得很慘。這是美國軍隊和美國國家永遠的恥辱和瘡疤。

美國是兩次世界大戰的勝利者,第二次世界大戰后一躍成為資本主義最強國,到處稱霸,不可一世。但在朝鮮戰場上,在中國人民志願軍和朝鮮人民軍面前,碰得頭破血流,遭到了慘重的失敗。毛澤東同志說:“這一次,我們摸了一下美國軍隊的底。對美國軍隊,如果不接觸它,就會怕它。我們跟它打了三十三個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國主義並不可怕,就是那麼一回事。”(《建國以來毛澤東軍事文稿》中卷,軍事科學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0年版,第175頁)彭德懷同志也說,這場戰爭“雄辯地証明: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今天的任何帝國主義的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擊敗的”(《彭德懷軍事文選》,中央文獻出版社1988年版,第445頁)。美國當局從朝鮮戰爭中充分認識到,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中國人民是有力量的,因而對朝鮮戰爭的教訓記憶猶新。同時,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對亞洲和世界人民反對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極大的鼓舞。

抗美援朝戰爭極大地提高了新中國的國際地位

在1840年以來的近代中國,除1931年至1945年的抗日戰爭取得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外,大多是遭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和掠奪的挨打受欺歷史,是任人宰割、割地賠款的屈辱歷史。到1949年10月,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壓迫和剝削,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但無論當時的資本主義陣營還是社會主義陣營,都沒有正視已經站起來的中國人民。一些帝國主義國家仍然認為中國軟弱可欺。美國當局無視中國政府的一再抗議和警告,命令其侵略朝鮮的地面部隊越過三八線向中朝邊境進攻,嚴重威脅中國大陸的安全。

面對著新中國成立之初千瘡百孔、百廢待興的局面,面對著新中國各方面極為嚴重的困難,在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處境危急請求中國出動軍隊進行直接支援的情況下,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全面權衡利弊得失,科學分析敵我優劣情況,經過艱難抉擇,勇敢地作出了組成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英明戰略決策,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決心和意志,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敵敢於斗爭的膽略和氣魄,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正氣和勇氣。這一舉動本身就在國際上產生巨大影響,尤其中國人民志願軍依靠落后的武器裝備,打敗了世界頭號強國美國的軍隊,極大地震動了全世界。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戰場上打出了中國人民軍隊的國際威望,打出了新中國的國際威望。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一掃中國近代以來歷史上的恥辱。正是這場戰爭改變了中國在國際上軟弱可欺的形象,打出了中國在世界上的真正大國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此一戰,中國人民打敗了侵略者,震動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這一戰,讓全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

抗美援朝戰爭使中國社會各方面發生了巨大可喜變化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與世界和平。不僅如此,還使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及全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等方面,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可喜變化,為新中國的鞏固、建設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政治上,抗美援朝戰爭開始時,國內新解放區還有一部分基層政權沒有建立,已經建立的也還不鞏固﹔反革命勢力和土匪活動猖獗,嚴重危害社會穩定﹔佔全國人口總數2/3以上的新解放區土地改革剛剛開始。新中國的政治秩序、經濟秩序和社會生活秩序都未走上正軌。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后,黨中央把剿匪、土地改革和鎮壓反革命工作作為與抗美援朝戰爭相聯的中心工作,加速進行。至抗美援朝戰爭結束時,基本肅清了反革命,消除了匪患,除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外,全國大陸普遍完成了土地改革,徹底摧毀了封建土地制度,極大地解放了農業生產力,有力地鞏固了工農聯盟。在此期間,1951年10月和平解放西藏,全國大陸實現了前所未有的統一。新中國的政治秩序、經濟秩序和社會生活秩序,全部走上正軌。

經濟上,抗美援朝戰爭開始后,為保証戰爭的需要,黨中央和人民政府對剛剛確定的全面恢復國民經濟的計劃進行了調整。1951年2月,黨中央確定,仍按原計劃在1952年底前完成國民經濟恢復,為大規模經濟建設做好准備。志願軍在抗美援朝戰場的勝利和國內開展的抗美援朝運動,極大地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至1952年10月,中國的工農業生產全面恢復,並有了自己的制造工業。取得新中國經濟建設第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重大勝利。1953年,即開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經濟建設的五年計劃。這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邊打邊穩邊建,創造的一個奇跡。更為重要的是,為此后的國家建設取得了長期和平環境。

軍事上,抗美援朝現代戰爭實踐的刺激,特別是全國人民捐獻飛機大炮運動,使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武器裝備在這場戰爭期間有了突破性改善。人民空軍在這場戰爭中迅速成長發展,其航空兵部隊從1950年8月的1個混成旅共4個團110余架飛機,到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后的1953年底,發展到28個師共70個團,擁有各型飛機3000余架,並且裝備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戰斗機,形成了由各種航空兵組成的有戰斗力的空中力量。地面炮兵和高射炮兵有了明顯的發展和加強,裝甲兵和工兵也有明顯發展。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中國人民志願軍……取得了對美國侵略軍隊實際作戰的經驗。……這是一條了不起的經驗。”(《建國以來毛澤東軍事文稿》中卷,第175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經此一戰,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愈戰愈勇,越打越強,取得了重要軍事經驗,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文化上,鍛造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是非常寶貴的民族精神,表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中國后來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將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人民的精神狀態上,經過抗美援朝戰爭,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凝聚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聚攏成了有力的拳頭。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這場戰爭,“提高了全國人民的政治覺悟。”“帝國主義侵略者應當懂得: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建國以來毛澤東軍事文稿》中卷,第175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戰,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頑強品格!”

總之,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是偉大的,中國人民是偉大的。中國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付出了巨大犧牲和代價,最終贏得了勝利,切實維護了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70年后的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局勢風雲變幻,我國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面臨新的嚴峻挑戰。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抗美援朝戰爭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刻挖掘抗美援朝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在新時代新征程汲取歷史智慧,繼承和弘揚抗美援朝精神,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價值。

(作者:齊德學,系軍事科學院原軍事歷史研究部副部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