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建黨精神賦予北大紅樓鮮明的精神特質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3-08-07   
分享到 :

2021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同志來到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重溫李大釗、陳獨秀等開展革命活動、推動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醞釀和籌建中國共產黨等革命歷史,強調北大紅樓“在建黨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在黨的歷史上“具有標志性意義”。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並精辟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及其深刻內涵,強調“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北大紅樓的建黨活動是偉大建黨精神形成的實踐基礎。偉大精神源於偉大實踐。偉大建黨精神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它形成於中國共產黨的先驅者們創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實踐,而北大紅樓正是這一偉大實踐中的重要歷史坐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大紅樓同建黨緊密相關,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也是我們黨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地”。以北大紅樓為陣地,李大釗、陳獨秀等黨的創始人傳播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催生了中國共產黨”﹔在北大紅樓李大釗辦公室,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宣告成立,學習宣傳馬克思主義,並幫助北方主要城市建立黨團組織﹔從北大紅樓出發,鄧中夏、張太雷等走出書齋、投身實踐,積極發動和組織工人運動,將長辛店工會辦成“北方勞動界的一顆明星”,他們受到長辛店工人們的熱情歡迎,“好比兄弟一般”。北大紅樓見証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掀起的歷史變革,見証了中國共產黨開天辟地的孕育發端。北大紅樓的歷史,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怎麼來的、偉大建黨精神是如何孕育的。

偉大建黨精神賦予北大紅樓鮮明的精神特質和文化底色。黨的創建是中國共產黨奮斗征程的起點﹔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開篇,是貫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紅色血脈。北大紅樓作為建黨偉業的見証者,作為偉大建黨精神的物質載體,被賦予鮮明的精神特質和文化底色。北大紅樓中的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北大紅樓見証了黨的創始人以“播火者”的無畏姿態堅信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國的導星”,彰顯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精神特質﹔北大紅樓見証了《新青年》高呼“國勢陵夷,道衰學弊,后來責任,端在青年”,彰顯了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精神特質﹔北大紅樓見証了李大釗“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的革命情懷,彰顯了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特質﹔北大紅樓見証了共產黨人建立“平民的勞動家的政黨”“與勞工階級打成一氣”的不懈追求,彰顯了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特質。這些精神特質中,蘊含著中華傳統文化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修身處世的道德理念,富有鮮明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底色,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北大紅樓是見証黨的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重要革命舊址。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我們要深入挖掘北大紅樓和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當前,全黨正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以昂揚姿態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來源:《北京日報》(2023年7月31日  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