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楓橋經驗”志》首發!全景式記述六十載風雨歷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07   
分享到 :

  “治天下者以史為鑒,治郡國者以志為鑒”。“楓橋經驗”作為中國式現代化基層社會治理的重大經驗,穿越一甲子時光而歷久彌新,在不同階段作出了重大貢獻,如今它有了專題記述的志書。7月28日,《“楓橋經驗”志》新書首發儀式和“楓橋經驗”發展歷程與中國式現代化座談研討活動在杭州舉行。浙江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魏明出席。

《“楓橋經驗”志》由浙江省公安廳編著,浙江大學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參與編纂,歷經5年時間正式出版,是浙江歷史上第一本以重大事件、經驗為記述對象的專題志,也是首部專題研究和記述“楓橋經驗”發展歷史的地方志書。

《“楓橋經驗”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地方志“橫排門類、縱述史實”的要求,設置了前彩頁、綜述、大事記、志、叢錄和后記等部分,全志共82萬字、圖片410張,全景式記述反映了“楓橋經驗”產生、發展的歷史,並突出記述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楓橋經驗”的萌發和發展歷史,具有政治站位突出、內容豐富全面、門類設置齊全等特點。

“這不僅是我們向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暨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20周年的獻禮之作,也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部好教材。”浙江省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浙江大學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院長,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咨詢專家,《“楓橋經驗”志》主編金伯中介紹。

魏明表示,新時代“楓橋經驗”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經驗,也是引領中國式公安現代化的重大經驗,在護航“兩個先行”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公安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楓橋經驗”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在更高的站位上謀劃推進浙江公安工作現代化﹔要深刻把握規律性認識,在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和“浦江經驗”的實踐過程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至上、調查研究、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切實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為譜寫中國式公安現代化新篇章奉獻更多浙江經驗樣本。

儀式上,公安部新聞傳媒中心群眾出版社相關負責人介紹《“楓橋經驗”志》編輯出版和發行情況。魏明和金伯中為浙江圖書館、浙江大學圖書館、杭州圖書館、杭州師范大學圖書館、浙江警察學院圖書館、“楓橋經驗”陳列館和省委政法委、省人民檢察院、省人民高級法院、省司法廳以及11個地市公安局代表、諸暨市公安局贈書。

在隨后的座談會上,來自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省政府地方志辦公室、浙江大學新時代“楓橋經驗”研究院、浙江警察學院、法治日報社、省公安廳、紹興市公安局等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和專家學者作經驗交流,既追尋“楓橋經驗”60年風雨歷程的初心,也展望未來基層社會治理大計。廳屬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平安時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