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椒江一江山島登陸戰烈士紀念館八一重新開館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08   
分享到 :

時隔兩年,浙江台州椒江一江山島登陸戰烈士紀念館完成改陳布展,於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對外開放。

紀念館始建於1960年,是為紀念一江山島戰役中犧牲的454名烈士而建。紀念館內分兩層展區,建筑面積553平方米,詳實地陳列了犧牲烈士的珍貴史料,包括烈士英名錄、烈士書信、烈士遺物等。此次改造在最大程度保留原貌的基礎上,進行了展陳內容的更新,館內從單一文字圖片展陳,升級為集繪畫、雕塑、投影、電子觸摸屏為一體的現代化展陳。

8月1日上午9點,在庄嚴肅穆的解放一江山島烈士陵園內,老兵、烈屬、現役軍人、退役軍人等社會各界人士齊聚在烈士紀念館前,參加烈士紀念館改陳布展開館儀式。

紀念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浩氣長存 英靈千秋”的序廳,一樓主題為“英雄的贊歌”,以雕塑、繪畫、浮雕為主,展示了17位具有代表性的烈士事跡﹔二樓主題為“遺志的回響”,設置了可觸摸查詢、獻花的電子英名牆,紗幕投影,烈士遺物展區、留影機等。

一江山島戰役烈士金壽興的孫子金衛國也參加了開館儀式,看到爺爺的雕像時,他忍不住紅了眼眶,“爺爺,您的犧牲沒有白費,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人們都沒有忘記您和您的戰友們。”

據悉,解放一江山島烈士陵園接下來將進一步發揮陵園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的示范導向作用,大力弘揚一江山精神,打造椒江紅色文化新地標,擦亮椒江紅色旅游金名片。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