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紀錄片《沈澤民》在浙江嘉興桐鄉首映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14   
分享到 :

文獻紀錄片《沈澤民》首映儀式

日前,浙江嘉興桐鄉市舉辦“短的是生命,長的是信仰——文獻紀錄片《沈澤民》首映儀式”,以寄托對這位桐鄉人民的優秀兒子的緬懷、敬仰之情。這是第一部全面回顧革命烈士沈澤民一生的文獻紀錄片,已於8月5日至7日連續三個晚上在CCTV9紀錄頻道播出。

沈澤民,1900年6月23日出生於嘉興桐鄉烏鎮。1921年4月,經茅盾介紹,參加了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為共產黨創建時期的黨員之一,是中共早期重要領導人,曾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中共鄂豫皖省委書記等職務,1933年在反“圍剿”斗爭中犧牲。

青年時期的沈澤民

為再現這位中國共產黨早期優秀黨員愛國、奉獻的一生,弘揚革命先烈忠誠、執著、朴實的革命精神,2019年底,桐鄉市委宣傳部著手籌劃,由浙江廣電集團錢江都市頻道攝制沈澤民的專題紀錄片。歷時近兩年,攝制團隊以時間為軸線,先后赴烏鎮、上海、南京、蘇州、常州、湖北紅安、武漢、北京、廣州等地進行採訪拍攝,訪問黨史專家、學者以及沈澤民的家屬、戰友子女等25人,以第一手翔實的資料,完整地再現沈澤民短暫而輝煌的一生。

紀錄片以《上下求索》《長風破浪》《青山有幸》三集,回顧沈澤民作為“五四新文化運動斗士、中國共產主義戰士、鄂豫皖革命根據地衛士”的三個人生階段。該片再現沈澤民愛國、進取、擔當、奉獻的一生,弘揚這位革命先烈信念如磐,初心如故的光輝精神,用光影定格沈澤民三十三載的生命,傳承紅色薪火,讓英雄永遠與時代同行。

首映儀式上還舉行了桐鄉籍中共早期重要黨史人物傳記合集《桐鄉紅色四杰》首發儀式,以文字定格沈雁冰、沈澤民兄弟,張琴秋以及王會悟的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桐鄉紅色四杰》贈書儀式

(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委史志研究室 桐鄉市傳媒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