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進行口述史業務培訓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8-16   
分享到 :

為推動南京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升口述史採集、整理、研究相關技能,8月14日上午,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邀請南京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武黎嵩,結合西南服務團口述史採集項目,進行了一堂題為《七十年家國夢:一代知識青年的初心——中央大學、金陵大學西南服務團學員口述歷史》精彩授課。

渡江戰役勝利后不久,第二野戰軍受命解放大西南。出征前,劉伯承、鄧小平決定從中央和老區選調一批新聞、郵電、財經、公安等方面的干部,同時招收上海、南京的大中學生、青年職工,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西南服務團”。上海、南京、安徽等地迅速掀起一股“南下熱”,萬余名進步青年報名參加西南服務團。1949年10月1日,西南服務團16000余人整裝出發、挺進西南,負責政權接管和建設任務。其中,來自南京的青年有1236人,來自中央大學、金陵大學及兩校附中的青年多達440人。武黎嵩副教授主持的江蘇省社科基金資助項目《西南服務團口述歷史整理與研究》,針對這440位知識青年進行了專題口述研究。他結合多次赴雲南等地採訪的實感,從重大發現歷史宏大敘述中的人、用個體生命承載意義和價值、從微觀歷史看繁復世界、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歷史學家四個方面進行了業務輔導。

武黎嵩副教授以飽含真情、充滿熱情和詩性語言,將這一項目的立項、進程和意義娓娓道來、一一展示,同時也為聽眾勾勒出一組無私奉獻、無怨無悔、為祖國“獻青春、獻生命、獻子孫”的西南服務團知識青年群像,令聽眾為之動容、心生敬佩。

武黎嵩副教授的授課,既是一堂業務課,更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課,也為謀求高質量發展的南京黨史部門注入一股向上力量。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