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少奇強調放下架子才能深入下去——“一定要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

原標題:“一定要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
作者:秦睿    發布時間:2023-08-31   
分享到 :

善於通過調查研究指導黨的政策制定,是劉少奇調查研究方法的鮮明特色。劉少奇非常重視調查研究,多次強調“一定要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最根本的方法”。新中國成立后,他長期擔任黨和國家的主要領導職務,主持黨中央日常工作,參與了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的決策制定和指導實施。劉少奇主持的調查研究系統全面深入,為全黨正確判斷形勢變化,進而制定重要決策作出了突出貢獻。

調研要實字當頭,“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

劉少奇指出:“我們所有的領導干部都應該聽老實話,聽老實人的話。同時必須在黨員中間大力提倡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當老實人,堅決反對弄虛作假”“對數字對情況要採取嚴肅的態度反復核實,不要隨隨便便報一個數字,隨隨便便確定某一種情況”“如實反映情況,這也是一個作風問題”,劉少奇始終強調,調查研究“一定要了解和掌握真實情況”。

1961年,為扭轉國民經濟困難局面,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中央領導人紛紛下基層調研。劉少奇到湖南寧鄉、湘潭、長沙三縣農村蹲點調查44天,這次調查研究是劉少奇倡導調研要掌握一線真實情況的典型事例。在這次調研中,除召開座談會聽取匯報之外,劉少奇有30多天直接住在老鄉家裡,深入基層了解群眾真實生活狀況。

在走訪期間,當他看到挂著“萬頭豬場”牌子的大院門口時,很欣慰地進去參觀。可是,在這“萬頭豬場”裡,劉少奇隻看到幾頭瘦弱的豬無精打採地趴在地上。他沉著臉一言不發地走進一間破舊不堪的飼料庫,對隨行人員說:“就住在這兒了!”隨行人員隻能找來桌椅,現場辦公。聞訊趕來的地方干部隻能道出實情:這個院子是1958年才改成養豬場的。本來地方不大,但是受“共產風,浮夸風”的影響,養豬場被吹成了一個享譽全國的“萬頭豬場”。豬最多的時候,也僅有幾百頭,還都是從社員家裡集中過來的。聽完匯報,劉少奇沉重地跟大家說:“這幾年,我們的一些同志對搞浮夸顯出濃厚的興致。吹牛皮、說大話,給國民經濟造成了嚴重的損失。我們一定要吸取這個沉痛的教訓啊!”

就是在這間飼料庫裡,劉少奇找人談話,深入查訪,了解民情。最終,他如實向中央匯報了調研發現的各種問題,並以此為基礎,通過推動中共中央通過《農村人民公社工作條例(草案)》等方式,系統調整了政策。以劉少奇為代表的中央領導人到一線調研,有力地推動了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系列問題的解決,有力推動全黨上下對國民經濟困難形勢及其原因形成正確認識,有力推動全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

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和建設實踐中,劉少奇實字當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主張“搞調查不能帶有主觀成見”,調查研究“要深入下去,從多方面了解情況,不要偏聽偏信”。他扑下身子深入群眾,相信群眾查實情,為了群眾辦實事,依靠群眾制實策,誠心誠意拜人民為師,認真聽取一線群眾聲音,重點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在科學細致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貫徹落實群眾路線,著力解決百姓最關心的問題,有效鞏固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調研要解決實際問題,“做好人民的勤務員”

劉少奇指出:“要放下架子才能深入下去,調查研究要把工作深入到群眾中去,和群眾一樣,一起勞動,一起生產,才能了解情況。”他認為,“一切共產黨員務必最周密地關心工人群眾一切經濟的、政治的和文化的福利,即使是最微小的事情也必須予以關心。”劉少奇一生始終堅持真正聯系群眾,堅持深入一線關心群眾生活,堅持把工作重心放在群眾身上,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為群眾解決了大量實際問題。

1957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中國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階段,社會矛盾發生轉變。階級矛盾基本解決的同時,人民內部矛盾浮出水面,一系列復雜的經濟社會問題需要解決。作為主持中央一線工作的領導人,劉少奇對此開展專門調研工作。他用近兩個月的時間,南下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東五省開展調查研究,他深入工廠、學校、街道實地考察,在調研現場與群眾交談、召開座談會,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同時掌握了大量關於人民內部矛盾的第一手材料。

在湖南株洲調研期間,他在走訪職工宿舍時,發現三四代人同住的現象很常見,職工住房擁擠問題嚴重,“怎麼辦?衣食住行,這可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啊!”當晚他就召開座談會,聽取株洲主要領導和幾個大廠的黨委書記、廠長關於職工住房困難的匯報。湘江機器廠廠長在發言中說,“一是家屬人口發展太快,二是基建跟不上”,導致住房問題很難解決。劉少奇表示,“我看你們這裡的工人生活水平不算低,能不能搞艱苦創業?採取自建公助的辦法,發動群眾自己拿點錢,國家向他們貸點款,幫助他們自己動手蓋住房。這樣群策群力,問題會解決得快些、好些。房權歸職工所有,對房子的管理也好些。”“我想把你這裡做個依靠群眾解決住房問題的試點,看行不行。搞成了,取得經驗了,將來可以推廣。”

在學校和街道調研時,他了解到學生升學困難的情況。經過整體綜合分析調研情況,他指出,要解決學生升學困難,不能隻把眼光放在學校,而是要與街道和工廠結合,要從勞動就業領域尋找突破口。調研后,劉少奇撰寫了《關於中小學畢業生參加農業生產問題》《如何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提倡勤工儉學,開展課余勞動》等文章,發送中央有關部門。在本次調研中,很多解決民生問題的政策得以落實和推廣,對於解決人民內部矛盾,推動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劉少奇指出:“一個好黨員、一個好領導者的重要標志在於他熟悉人民的生活狀況和勞動狀況,關心人民的痛痒,懂得人民的心。”向劉少奇同志學習調查研究,就要始終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在調研中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做好人民的勤務員”。劉少奇認真聽民聲,深入查實情,入微體民意,及時解民難,使我們進一步讀懂了調查研究的真正目的,“出發點在人民,落腳點在人民,檢驗者也在人民”。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學院)

(來源:北京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