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構建發展共同體的正確指引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08-31   
分享到 :

中國不僅以科學的理念引領全球發展,更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和促進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持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為解決全球性挑戰和當今全球發展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領導人對話會上發表題為《勠力同心 攜手同行 邁向發展共同體》的重要講話,聚焦全球發展事業現狀和面臨挑戰,深刻闡明中國關於推動全球發展的正確主張,為推動國際社會聚焦發展問題、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建更加發展繁榮的世界,凝聚合力、指明方向。

講話表明了推動發展問題重回國際議程核心的中國主張。發展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人類社會永恆主題,是建設美好世界的重要路徑。發展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尤為重要,是發展中國家的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社會要以天下之利為利、以人民之心為心,推動發展問題重回國際議程的核心”的重要主張,正當其時,契合各國人民對發展的渴望和追求,是應對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沖擊的重要主張。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中期評估年。受新冠疫情等方面影響,目前多數可持續發展目標落實緩慢、令人擔憂,發展中國家面臨的挑戰更為嚴峻,迫切需要國際社會深化團結合作,形成重振全球發展事業的強大合力。中國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始終引領推動全球發展事業。早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全球發展大局大勢和人類社會共同利益,向國際社會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其目的在於凝聚合作共識、推進共同發展,推動助力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一倡議符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和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現實需要,一經提出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響應和參與。在各方共同參與下,全球發展倡議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獲,許多發展中國家從中受益。

講話展現了持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的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始終堅持胸懷天下,關注人類前途命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應對國際安全挑戰,中國先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力量,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和平與發展問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始終同發展中國家同呼吸、共命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發展中國家的一員,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國是全球發展倡議的首倡者,也是全球發展倡議的忠實踐行者,始終致力於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同各國一起實現共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以一系列翔實數據展現了中國舉辦首屆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推出的一系列發展合作舉措所取得的可喜進展,包括中方成立總額40億美元的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中國金融機構即將推出100億美元專項資金,專門用於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一共有200多個合作項目開花結果,啟動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落實促進糧食生產專項行動,向許多國家提供糧食援助、分享農業技術知識等。還列舉了中國過去10年同非洲國家合作的豐碩成果,包括參與建設6000多公裡鐵路、6000多公裡公路、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以及下一步將開展的更多合作項目,充分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中國不僅以科學的理念引領全球發展,更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和促進全球發展事業,不斷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持續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為解決全球性挑戰和當今全球發展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講話提供了應對全球發展挑戰、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中國方案。當前,世界百年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各國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比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鄭重提出,要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支持發展中國家實現更好發展。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為共同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國際環境。這些重要主張,回應了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關切,順應各國人民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推動全球共同發展,需要各國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理念,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在謀求本國發展的同時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尤其是要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不能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也不能搞“筑牆設壘”“脫鉤斷鏈”,建立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危害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大局。要以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努力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不讓任何一個國家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掉隊!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3年08月31日 第 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