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網絡強國建設取得新成效(人民要論)

作者:任賢良    發布時間:2023-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信息化快速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新時代新征程,網信事業的重要地位作用日益凸顯”。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著力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以網絡強國建設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我國網絡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當前,信息技術革命正加速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廣泛滲透,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加速演進,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穩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顯,數字技術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面布局、統籌推進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推動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取得重大成就。

在領導體制機制方面。黨中央明確提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改革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機制,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后改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

在頂層設計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和《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等重要文件陸續出台,對推動信息化發展作出頂層設計,對加快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其中,《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明確了數字中國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信息化進入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的新階段。

在制度建設方面。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強相應的配套法律建設。隨著網絡安全法、電子商務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等法律及相關法規、規范性文件的出台,網絡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不斷增強。同時,堅持立法、執法、司法、普法一體推進,國家、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網民等多主體參與,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總體看,我國網絡空間主流思想輿論鞏固壯大,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基本建成,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持續提升,網信領域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加快,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有效發揮,網絡空間法治化程度不斷提高,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增強,網絡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以信息化賦能中國式現代化,以數字技術支撐網絡強國建設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提出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經濟、數字技術具有高創新性、強滲透性、廣覆蓋性,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強大的發展動能、重要的高質量發展路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加快建設網絡強國,需要充分發揮數字技術的支撐作用。

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新時代以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50.2萬億元,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41.5%。信息化賦能中國式現代化,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引擎和加速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快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堅持提質增效,優化數字基礎設施布局,加快推動物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應用,推進傳統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提升智能化水平。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利用數字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發展高效協同電子政務。信息化驅動治理方式變革,為發展高效協同電子政務提供有效手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提出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我國數字政府建設駛入快車道,在調節經濟運行、改進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新征程上,要加快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深入推進數字化改革,強化制度規則創新,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不斷提高“跨省通辦”“一網通辦”水平。利用數字技術提升公共服務效率、優化供需匹配,優化數字社保、就業和人力資源服務,增強政務服務的均衡性和可及性。

打造自信繁榮數字文化。互聯網是傳播人類優秀文化、弘揚正能量的重要載體。用數字技術驅動文化生產、傳播,有助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來,我國深入推進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數字文化資源不斷豐富,在堅定文化自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對推進文化數字化的戰略路徑和步驟作出重要部署。新征程上,要大力發展數字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夯實文化數字化基礎設施,推進文化數字化資源整合,加快文化數字化技術革新與轉化,重視文化數字化人才培養,保護文化數字化產權,持續擴大中華文化影響力,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提高數字公共服務水平。我國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已經上線,遠程醫療區縣覆蓋率超過90%,網絡扶貧行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數字鄉村建設不斷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發展普惠精准公共服務,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惠及更多百姓,有利於以信息化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新征程上,要大力提高數字公共服務水平,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行動,發展數字健康,增強公共服務均衡性和可及性。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實施數字鄉村發展行動,加快5G、千兆光網向鄉村延伸普及,提升欠發達地區網絡服務能力,加強互聯網應用適老化與無障礙改造,深入實施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行動,讓數字化發展成果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同時,強化數據安全防護,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有力維護網民合法權益。

建設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數字技術驅動生態環境治理智慧化,支撐數字化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有利於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近年來,我國通過數字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生態環境智慧治理水平不斷提升。新征程上,要推動數字產業綠色低碳發展,加強數字基礎設施綠色化改造升級,積極推動綠色低碳新技術和節能設備廣泛使用。深度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數字技術,推動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全面普及數字化綠色生活方式,倡導遠程辦公、在線會議、公共出行、綠色消費,積極探索多元參與、可持續的碳普惠機制。著力提升數字化綠色環境治理能力,優化完善生態環境動態監測網絡和監管體系,更好推動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

在深化國際交流合作中建設網絡強國

信息化的快速發展在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便利、為現代化建設提供重要支撐的同時,也給全球發展帶來了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數字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國際社會應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在深化網信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中建設網絡強國。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數字文化、網絡安全、數字治理等方面加強國際合作,有助於構建開放共贏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海量數據資源等優勢,能夠為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提供助力。可開展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圍繞5G、IPv6、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推進全球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面向發展中國家舉辦提升數字素養和技能的培訓、公益項目,推動彌合數字鴻溝﹔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持續助推全球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支持平台企業推動數字經濟創新及“走出去”﹔加快拓展網上文化交流共享渠道,推動不同文明對話溝通、互學互鑒,推動互聯網成為展示世界多彩文明的重要平台。

用數字技術解決全球性問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經濟結構,量子計算、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共同推進科技向善、科技向上,用數字技術解決氣候變化、減碳等全球性問題,能夠為人類發展貢獻力量。要堅定不移推進技術創新,聚集技術、數據、場景、人才等創新要素,更好營造創新生態,激發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創新潛力,促進普惠發展。同時,加強對新技術所帶來的潛在風險的預判和防范,及時劃出“紅線”和“底線”,構建包括政策法律、倫理規范、技術標准在內的治理體系,助力數字社會普惠包容發展。

積極參與全球數字規則制定。一方面,把握新技術新應用發展趨勢,持續完善國內數字化法律法規,推動數字技術更好服務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深入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積極參與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的數字領域合作。要積極參與雙多邊合作機制,高質量共建“數字絲綢之路”﹔主動向世界提供數字治理公共產品,加快推進跨境電子商務、數據跨境流動等相關國際規則的研究制定,實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堅持多邊主義全球數字治理。全球數字治理應遵循秉持多邊主義、兼顧安全發展、堅守公平正義的原則,旗幟鮮明反對“脫鉤斷鏈”“搞小圈子”。要發揮國際組織、企業、專家學者、技術社團等作用,建立多層面協同、多平台支撐、多主體參與的數字領域國際交流合作體系,努力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