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光輝論著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09-07   
分享到 :

2023年北京國際書展外文局展台一景。外文出版社 供圖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生動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百年變局的復雜局面和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科學回答事關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重大時代課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我們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卷作為一個整體來學習,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回答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也是貫穿《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全書的主題。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第一個專題都是集中闡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著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譜寫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在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中,位列第一的是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可以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旗幟鮮明、一以貫之堅持黨的領導、“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這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重要方面,而且始終自覺把它們貫穿到治國理政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比如,在闡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時,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進行頂層設計時,強調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前進﹔強調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與此同時,突出強調馬克思主義必定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於新時代新的實踐,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包括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不斷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比如,在政治保証方面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總目標、總任務、戰略步驟方面,明確提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作出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在總體布局、戰略布局方面,明確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再比如,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等。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科學指引,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科學回答

建設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忠實記錄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

從第一卷可以看到,黨的十八大結束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並把它概括為“中國夢”這樣一個極富深刻內涵、極富感召力的重要概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為激勵和引領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斗的一面精神旗幟,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時代最強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同時,形成並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先后召開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全面部署,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如同鳥之雙翼、車之兩輪,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業滾滾向前。隨后,又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第二卷、第三卷分別設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專題,集中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收官階段的重要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了需要一鼓作氣向終點線沖刺的歷史時刻。今后五年黨和國家各項任務,歸結起來就是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強調要“下大氣力破解制約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問題”。黨中央相應作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等重大戰略部署,強調要“全面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

第四卷設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專題,集中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經過幾代人持之以恆的共同努力,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沖刺階段的艱苦努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系統論述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尤其是深刻論述“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一重大問題,首次科學概括了我國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為新征程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科學回答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經驗,也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核心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黨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根本保証。

在第一卷十八個專題中,黨的建設佔了三個專題,它們分別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聯系”、“推進反腐倡廉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抓作風建設切入破題,把全面從嚴治黨緊緊抓在手上,開展的第一場黨內集中教育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一些問題還相當嚴重,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這是黨中央反復研究,決定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的深刻考慮。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第二卷設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專題,並把它排在全書非常靠前的位置。包括重點論述“守紀律,講規矩”問題,強調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也包括集中論述“增強看齊意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問題,強調我們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還包括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面落實黨內監督責任”擺在全面從嚴治黨突出重要位置,強調我們黨正處在一個關鍵的歷史節點上,黨的隊伍發生的重大變化和黨群干群關系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我們首先從政治上把全面從嚴治黨抓緊抓好。

第三卷設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專題,並將它排在全書第二個專題的重要位置,還設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專題與之呼應,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黨的執政規律和黨的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系統深入論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從制度安排上發揮黨的領導這個最大體制優勢”等問題,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第四卷進一步集中論述“心懷‘國之大者’,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等問題,並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原則貫徹到全書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項工作中,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最根本原因。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新時代新征程上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根本保証。

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科學回答

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具有的鮮明品格,是中國共產黨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作出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經常講,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集中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深刻把握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對共建美好世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

國際形勢和對外工作在第一卷中佔有很大分量,收入“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系”、“做好周邊外交工作”、“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積極參與多邊事務”等五個專題。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出訪,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演講時就鮮明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這個重要理念的提出,是我們黨站在人類歷史進程高度,深刻把握時代潮流尤其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大勢,聚焦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向往的最大公約數,在人類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的重要時刻,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時代課題的科學回答,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指明了正確方向。

隨后,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習近平總書記又相繼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把它們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這些重大理念主張與前面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提出,有著十分緊密的內在聯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的重要頂層設計和總體安排,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且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謀進步。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忠實記錄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到實踐不斷豐富發展的歷史進程。如果說,第一卷反映的是開創性提出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重大理念主張的話,第二卷則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專題進行全面展開,包括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面系統的宣示。第三卷分別以“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為專題,從世界政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中非合作論壇以及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不同維度,深入論述如何加強合作,解決人類面臨共同難題,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等重大問題,以及在“一帶一路”完成總體布局,繪就一幅“大寫意”的基礎上,如何共同繪好“一帶一路”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問題。第四卷分別以“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等為專題,進一步集中展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尤其是經濟全球化出現逆流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愈演愈烈的嚴峻挑戰,我們黨如何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堅定信心、共克時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經過10年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同和響應,先后寫入聯合國和安理會等決議,成為引領人類發展進步的一面光輝旗幟。“一帶一路”建設也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共產黨不僅以先進理念,也以實實在在行動充分証明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