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想理論武裝 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9月14日,中央網信辦召開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概論》為權威讀本,交流學習體會,深化理論研討,進一步推動全黨全社會特別是網信戰線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現將研討會部分發言摘編刊發。

——編  者  

 

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網絡強國建設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王欽敏

黨的十八大以來,網絡強國建設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科學指引。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以黨的創新理論引領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樹牢理論自信,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重大原創性貢獻。這一重要思想,鮮明提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等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釋中國特色治網之道,指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強化戰略引領,以信息化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當前,信息革命時代潮流深入推進,信息化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戰略性、全局性、引領性作用日益突出。要著眼強動能,推進網信領域科技自立自強,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努力破解“卡脖子”問題。著眼強體系,系統推進網信產業新發展格局建設,深化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著眼強生態,加快補齊突出短板,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人才鏈深度融合。著眼強要素,統籌推進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和安全治理,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著眼強服務,建設高效協同數字政務,以數字技術服務黨政機構職能轉變、制度創新、流程優化,拓展“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范圍。著眼強民生,建設普惠便捷的數字社會,深入推進信息化應用服務普及,統籌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發展,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

夯實發展保障,推動網絡強國建設行穩致遠。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發揮互聯網在凝聚共識、集聚力量方面的作用,不斷鞏固黨在網絡空間的執政基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網絡文明建設,讓科技更好增進人民福祉,讓人民群眾在互聯網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防范風險,統籌發展和安全,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不斷夯實網絡安全基礎。堅持依法治網,強化前沿領域立法,加強重點領域執法,讓互聯網始終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

 

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理論品格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  庄榮文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新時代網信領域最重大、最突出的成果。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這一重要思想。我們要深刻領悟這一重要思想的理論品格,增強理論自覺,堅定理論自信,進一步凝聚起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把握大勢、引領時代的理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牢牢掌握信息革命發展潮流的歷史主動。這一重要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對如何認識和把握信息時代、做好網信工作進行了深刻闡述。我們要自覺運用這一重要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把網信工作擺到新時代新征程中去謀劃和部署,始終引領發展潮流、走在時代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植根實踐、指引變革的理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以鮮明的實踐導向著力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這一重要思想在網絡強國建設進程中展現出堅實的實踐基礎、鮮明的實踐導向和強大的實踐偉力。我們要聚焦網信工作的使命任務,加強網絡內容建設與管理,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奮力開創網絡強國建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把握規律、守正創新的理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以強烈的創新精神奮力開創網信工作嶄新局面。這一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講過、前人沒有遇到過、西方有關理論無法解決的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要不斷推進網信工作理念思路、工作內容、方式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努力使網信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彰顯宗旨、服務人民的理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以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化網信為民。堅持網信為民是貫穿這一重要思想的一條紅線。我們要持續拓展信息惠民成果,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讓人民群眾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胸懷天下、造福世界的理論,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以寬廣的世界眼光加快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擘畫了網絡空間美好願景。我們要宣介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類。

 

以信息通信業現代化支撐服務中國式現代化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張雲明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引領時代之變,以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真摯為民情懷,進行具有開拓性意義理論創造的又一生動例証。這一重要思想是指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網絡強國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要不斷提高學習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一是堅定不移堅持黨管互聯網,把准網絡強國建設政治方向,把網絡強國建設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謀劃推進。二是堅定不移堅持網信為民,站穩網絡強國建設人民立場,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信息通信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三是堅定不移堅持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增強網絡強國建設內生動力,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四是堅定不移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筑牢網絡強國建設安全屏障,把安全發展貫穿各領域全過程。

要切實增強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錨定黨的中心任務,踔厲奮發、攻堅克難,全力提升信息通信業現代化水平。暢通信息“大動脈”,堅持系統布局、協調發展,加快推進5G和千兆光網深度覆蓋,統籌布局智能算力設施,增強國際通信服務能力,推進信息基礎設施體系現代化。牽住創新“牛鼻子”,堅持補短板、鍛長板、樹新板,促進集成電路、基礎軟件等創新突破,加速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領域技術產品迭代升級,加強6G、量子信息等前瞻布局,推進信息通信產業體系現代化。打好治理“組合拳”,堅持抓制度、促改革、優民生、強手段,完善行業監管體制機制,構建敏捷高效的行業監管能力,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行業監管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筑牢安全“防火牆”,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行業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數據安全保障體系,推進網絡和數據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不斷提升服務網絡強國建設的工作水平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楊小偉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學習內容和做好工作的重要理論依據,切實履行好中央網信委成員單位職責,堅決擔負好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行業主管部門責任,進一步提升了推動網絡強國建設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一是深刻領會精髓要義。站在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政治高度,站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維度,立足我國互聯網發展治理實踐,立足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真正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是深刻把握辯証關系。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以生動鮮活的視聽表達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入行,用主旋律高昂的主題視聽精品奏響網上強音,引領網絡視聽行業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導向、共創精品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堅持“管得住是硬道理”,不斷把廣播電視“總編輯負責制”“先審后播”“備案公示和許可”等科學管理機制向網絡視聽領域拓展運用,強化內容審核把關、發行播出管理、監管體系建設,強化短視頻、網絡直播管理和文娛領域綜合治理,突出抓好電視“套娃”收費和操作復雜治理工作,確保網絡視聽生態符合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堅持“用得好是真本事”,團結引領網絡視聽行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加快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和廣電5G建設一體化發展,不斷激發數字視聽產業全鏈條活力,以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行業高質量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三是深刻認識形勢任務。進一步聚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推動文化傳承發展,聚焦內容建設管理,聚焦法律法規體系建設,聚焦新技術管理運用,不斷提升各方面工作水平,更好服務網絡強國建設。

 

忠誠履行舉旗幟聚民心使命責任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徐立京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推進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的強大思想武器、巨大精神力量和科學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宣傳戰線高度重視互聯網、大力發展互聯網、積極運用互聯網、有效治理互聯網作出一系列明確要求,作出“加快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新時代10年來,媒體融合發展取得突破性進展、發生格局性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網信工作的使命任務。“舉旗幟聚民心”是網信工作肩負的重要使命,也是主流媒體的重要政治責任。人民日報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已發展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新型主流媒體。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

“十個堅持”的重要原則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是網絡內容建設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實“正能量是總要求”,要把好方向、提高質量、澎湃流量,不斷加強高質量網絡內容供給,牢牢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落實“管得住是硬道理”,要管住互聯網陣地和從業人員,監管部門要全面提升技術治網能力和水平,主流媒體要強化創新驅動、技術賦能﹔落實“用得好是真本事”,要用好制度優勢、資源優勢和新技術新平台,主流媒體要下更大氣力發展壯大自有平台,聚焦廣泛多樣的技術合作,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

 

以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李  毅

習近平總書記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網信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堅持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以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助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

網絡強國建設是強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既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也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內在需要。面對信息革命這一人類社會發展的時代背景,要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推動黨建工作與網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的黨的建設引領高質量的網絡強國建設。

網絡技術是社會主義重要的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以科技自立自強引領網信事業發展。馬克思將科學技術“看成是歷史的有力的杠杆,看成是最高意義上的革命力量”。互聯網是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標志。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遵循技術規律,咬定青山不放鬆,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國民經濟主戰場,分梯次、分門類、分階段推進,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網信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必須堅持聚民心匯民力惠民生。要多措並舉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帶動更多人創新創業。

網絡空間是國際競爭博弈的重要戰場,必須堅持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要正確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敢於亮劍、敢抓敢管,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依法管網治網,持續推動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向事業發展“最大增量”轉化。

 

打造國家網信事業核心戰略科技力量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曾  毅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網信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中國電子自覺從偉大思想中找定位、明方向、聚目標,加快打造國家網信事業核心戰略科技力量。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對黨忠誠、聽黨指揮,旗幟鮮明地把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作為第一使命,更好發揮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科技創新、產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

瞄准國際領先攻堅關鍵核心技術。進一步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健全技術創新體系,建設高水平的科技創新平台,策劃實施重大科技項目,既在短期內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又面向中長期構建未來發展領先優勢,打造更多的“國之重器”。

瞄准國際一流做強做優做大網信核心主業。聚焦“國之所需”,瞄准國際一流,圍繞主責主業加快推進專業化重組整合,形成產業體系的“四梁八柱”,同時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實現網信領域產業鏈關鍵環節自主可控。

瞄准國際高端融入全球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堅決落實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國內外資源集聚﹔高質量穩鏈保鏈,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服務貿易與數字貿易合作,推動服務貿易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面向國內外加強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努力打造網信領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堅決打贏互聯網核心技術攻堅戰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關村實驗室主任、清華大學網絡研究院院長  吳建平

建設網絡強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把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作為舉國發展的重大戰略,意義巨大、影響深遠。

我們當今所處的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也是數字中國建設和發展的基礎空間。各類先進的通信技術、通過互聯網相連的各類計算機系統、各類通用的先進數字技術、數字技術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的應用,共同構成網絡空間技術體系,支撐著數字中國的建設與發展。

互聯網體系結構是互聯網核心技術的關鍵內容,必須在這方面加倍努力,迎頭趕上。實踐証明,隻有做到互聯網核心技術的自立自強,才能從容應對各種網絡安全威脅,支撐網絡空間安全與發展的雙輪驅動,真正實現網絡強國和高質量發展。

堅決打贏互聯網核心技術攻堅戰。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要加強互聯網核心技術的長期科技攻關,真正做到自立自強。重視互聯網核心技術高水平人才隊伍的培養和匯聚,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積極參與互聯網核心技術的國際合作和交流,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

中國傳媒大學黨委書記  廖祥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互聯網這一治國理政的“最大變量”,全面駕馭互聯網這一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信息化條件下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根本遵循。這一重要思想從互聯網為人民服務的普惠性角度,將包容式發展作為核心關切,人民群眾成為網絡強國建設最深沉的動力源泉﹔從互聯網為經濟轉型升級服務的角度,將創新性發展作為重要抓手,數字經濟發展等形成發展新動能﹔從互聯網為國家安全和主權服務的角度,將自主性發展作為重大原則,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構建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障﹔從互聯網為塑造主流輿論服務的角度,將共識性發展作為關鍵基礎,網絡空間正能量和主旋律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社會心理基石﹔從互聯網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服務的角度,將共享式發展作為未來突破,真正實現全人類共同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用包容性超越排他性、用自主性超越依附性、用辯証性超越單一性,為維護全球互聯網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是對西方互聯網研究理論范式的超越。這一重要思想實現了用互聯網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范式轉移,將人民置於網信事業的中心,指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1日 1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