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紅色文化資源點尋訪閱讀行動第40站——走進南京對外交流展示窗口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1   
分享到 :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9月7日,南京紅色文化資源點尋訪閱讀行動第40站,以“逐夢‘一帶一路’ 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開展專題活動,通過現場參觀、實境宣講、分享交流等方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展示南京作為“一帶一路”交匯點重要樞紐城市十年來的生動實踐。

本次活動由南京市委宣傳部、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南京報業傳媒集團、“學習強國”南京學習平台主辦。來自江蘇省衛生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南京地鐵運營公司、南京工業大學等單位的基層黨組織參加活動。

尋訪團在南京中歐班列起點站堯化門鐵路貨場參觀

尋訪團先后來到南京中歐班列起點站堯化門鐵路貨場、南京奧林匹克博物館、南京國際友誼公園和友好城市展覽館進行參觀,聽取講解,全方位感受南京對外開放和交流合作成果。

尋訪活動最后,開展了“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會。南京市委黨校政治學與法學教研部蘇瑞娜副教授作關於“一帶一路”倡議主題講座,尋訪團成員共同學習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中關於“一帶一路”的相關論述。江蘇援非醫療隊隊員、南京市第一醫院公共衛生處處長吳正參現場分享了他參加江蘇省第27期援桑給巴爾醫療隊,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防治疾病、改善醫療條件和培訓醫務人員的經歷和感悟。

南京審計大學審計專業碩士國際班於2016年設立,已累計為76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審計機關培養了280余名專業人才。今年7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審計大學審計專業碩士國際班的留學生回信,鼓勵他們為深化國家間友誼與合作積極貢獻力量。諄諄話語、殷切期望,讓江蘇高校的留學生和教育工作者們倍受鼓舞。南京審計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留學生辦公室的鄭嘉琦在現場介紹了該校審計專業碩士國際班留學生向總書記寫信的始末緣由。來自印度尼西亞的南京審計大學留學生Hendru Priasukma分享了在中國學習生活的心得體會,表示南京這座城市就像一個家,他將珍惜在中國的學習機會,並希望這種協作與合作繼續延續下去,為深化國家間友誼合作作出積極貢獻。

尋訪團成員閱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中關於“一帶一路”的相關論述

(南京市委黨史辦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