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8   
分享到 :

9月25日上午,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召開全室干部大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室主任朱瑞忠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主題教育開展之年、“八八戰略”實施20周年和杭州亞運會盛大開幕的特殊重要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浙江考察並出席杭州亞運會開幕式,在浙江發展歷程上具有重大裡程碑意義。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職部門,必須以“黨史姓黨、黨史為黨”的絕對忠誠,以“根脈守護者、家譜編修人”的站位標准,以“存史、資政、育人”的使命擔當,高站位高質量高成效抓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永懷感恩之心,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大地和浙江人民的深情大愛,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八八戰略”之於浙江的極端重要性,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發展的戰略定位和精准點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與黨的十八大以來對浙江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貫通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貫通起來,與堅定不移深入實施“八八戰略”貫通起來,一體領會、一體推進、一體落實。

會議強調,要厚植愛戴之情,全力記錄闡釋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與浙江的精彩故事。全面落實“三突出、三跟進”工作要求,深入尋訪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大地的足跡,從歷史、理論、實踐等多個維度,挖掘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留給浙江的寶貴財富,用豐富的史料、生動的事例、富有說服力的闡釋,總結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非凡的理論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總結宣傳好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以及對浙江、浙江人民的關心關愛,總結宣傳好“人民領袖愛人民、人民領袖人民愛”的深情厚誼和深層邏輯,講好講清楚“兩個確立”與“兩個維護”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關系,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成效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固本培元。

會議強調,要砥礪捍衛之志,以黨史和文獻工作的一域爭光為中心大局添彩。進一步突出“研”的深度,把史料征編和成果編研這項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進一步突出“鑒”的效度,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的使命任務,以極具前瞻性、針對性、實效性的資政成果為省委中心大局建言獻策。進一步突出“育”的熱度,發揮好黨的歷史育人鑄魂的重要作用。進一步突出“合”的力度,加快形成齊抓共管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強大合力。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中,落實到履職盡責、實干擔當上,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奮力開創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