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委史志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8   
分享到 :

9月27日,哈爾濱市委史志研究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集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和視察黑龍江省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黨的二十大關於人才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學習邊防法律法規和黨中央關於邊防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等內容,市委史志研究室主任王世軒主持會議並講話,室班子成員參加會議。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兩次親臨黑龍江視察,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不同時機和場合對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擘畫藍圖,提出殷切期望。時隔5年,在東北振興戰略實施20周年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我省我市,把脈定向、掌舵領航,親自擘畫高質量發展之路、現代化建設之路、人民幸福之路,飽含深厚的人民情懷,是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黑龍江實踐的行動指南,是新階段深入推進黑龍江高質量振興發展的根本遵循,是哈爾濱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最鮮活、最強大的戰略指引,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會議要求,要准確理解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我市的戰略定位和重大任務,將政治理論學習、市情知識學習與業務知識學習深度融合,不斷加大史志領軍人才、骨干人才、青年后備人才的培養力度,堅決扛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史志擔當。一是強化史志工作頂層設計。盡快完善出台史志研究室2023—2027年工作規劃,為推進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繪制“路線圖”。二是跟蹤記錄哈爾濱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動實踐和成功經驗。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哈爾濱提供強有力的思想指引和精神支撐。三是加大史志資源挖掘力度。加強史料文獻、重要黨史人物口述史以及史志專家、地情愛好者和文化傳承人著作的搶救、挖掘、整理和數字化轉換工作,加快構建史志資料數據庫,為更加高效、優質提供資政服務奠定堅實基礎。四是深化資政輔治功能。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大任務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化拓展哈爾濱地方黨史和城市發展歷史規律的專題研究,組織撰寫高質量的資政文章,為市委、市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歷史借鑒。五是做好史志文化宣傳弘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突破“閉門撰史”“閉門修志”思維,借勢借力,加強與主流媒體和相關部門合作,持續深化宣傳教育,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偉大建黨精神等的宣傳闡釋,切實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

(哈爾濱市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