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院長史宏捷一行探望濟南戰役攻城英雄滕元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8   
分享到 :

75年前,華東野戰軍山東兵團經過和國民黨軍隊8天8夜的鏖戰,取得了濟南戰役的偉大勝利。在濟南戰役勝利75周年之際,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院長史宏捷一行赴沈陽第十四離職干部休養所,探望94歲高齡的濟南戰役攻城英雄滕元興,共同回憶那段崢嶸歲月。

在濟南戰役的相關記載中,滕元興是第三個登上濟南城頭的攻城英雄。在濟南市博物館,會看到一張作為一級文物珍藏的“請戰書”:“連長、指導員:我要完成最艱苦的任務,輕傷不下火線,重傷不哭叫,打下濟南,為山東人民報仇,爭取立功。 戰士滕元興 民國三十七年九月一日。”這份請戰書是滕元興18歲參加濟南戰役前所寫,也是他留給濟南的寶貴記憶。1949年10月,滕元興成為新中國第一批飛行員。在后來的抗美援朝作戰中,他駕駛戰機擊落、擊傷敵機各一架,榮立顯赫戰功。

探望過程中,史宏捷細心了解滕元興身體狀況,認真傾聽滕元興戰斗經歷,追憶當年為民族獨立和人民幸福而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事跡,並誠摯邀請滕元興重返曾經戰斗過的地方,看看濟南翻天覆地的變化。滕元興由衷地表示感謝。滕元興說,想想那些犧牲的戰友們,他們都很優秀,但他們沒有看到今天的中國。滕元興表示,自己這一生很幸運,黨給予了他更多,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他的今天,他一輩子感黨恩!他說,年輕人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

(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宣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