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展陳提升后重新開放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07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完成開館以來最大規模展陳提升后,於10月1日重新開放。

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地處西子湖畔的北山街,2015年5月1日開館至今,已成為在杭黨員干部、青少年學生、市民群眾學習黨史的重要打卡地,被評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黨史教育基地、市級廉潔文化教育基地等。

提升改造后,“光榮與夢想——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展示”固定陳列展原二、三展廳煥然一新。

亮點一:“錢江潮涌”和亞運主火炬塔“不謀而合”

奔流不息的錢江潮,是杭州人大氣開放、海納百川、勇立潮頭、敢為人先的象征和標志,也是杭州城市寶貴的精神財富。

步入第二展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11塊弧形屏形成的浪潮造型,置身其中,仿若真實的錢江潮在現場奔涌而至。這一造型,也與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上的亞運主火炬塔有些相似,表達著杭州人民在黨的帶領下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初心。

杭州黨史館二展廳浪潮造型

亮點二:87件展品為首次亮相

新二、三展廳共計展出展品172件,其中87件展品為首次亮相,有杭州第二初級中學劉胡蘭班紀念冊、20世紀90年代西湖各大景區的門票等。其中,新中國成立后首位浙江省委書記、杭州市委書記譚震林同志的部分展品為首次在浙江省展出,有他珍貴的老照片,他在浙江工作期間的工作筆記、講話手稿﹔也有他和家人使用過的物品,包括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紀念瓷等。

杭州第二初級中學劉胡蘭班紀念冊已做成復制件,供大家翻閱體驗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紀念瓷

亮點三:迷你版亞運小蓮花展示“旋轉開閉”

迷你版亞運小蓮花

錢塘江畔,綻放的大小“蓮花”,見証著杭州亞運盛會。在全新亮相的黨史館第三展廳,也有一座迷你版“小蓮花”——杭州奧體中心網球中心微縮版模型,迷你版“小蓮花”將帶你俯瞰獨具特色的“旋轉開閉”屋頂。

亮點四:體驗AI創作紅色山水畫作

為創新杭州紅色文化宣教方式,讓杭州紅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煥發時代光芒,黨史館結合杭州數字化優勢,與之江實驗室開展合作,創新性推出了紅色山水AI互動體驗項目,展示於第三展廳。

之江實驗室研發的紅色山水AI繪畫

游客隻要點擊紅色詩句,再點擊AI創作,即可生成與詩句意境相匹配的、獨一無二的紅色山水畫作,掃描二維碼后便可將此畫保存於手機中。

(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