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舉辦“中拉智庫媒體對話會:發展中國家現代化道路比較”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09   
分享到 :

2023年9月14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舉辦“中拉智庫媒體對話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會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媒體記者並發表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院智庫理事會副理事長黃一兵發表主旨演講。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領導專家同來自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媒體的19位記者,聚焦“發展中國家現代化道路比較”展開熱烈研討交流。

曲青山院長在致辭中對到訪媒體代表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國一貫高度重視發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系,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區一體化進程。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是鞏固發展中國家團結、推動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越來越多地區國家同中國合作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中國與巴西、阿根廷都是金磚國家正式成員,歡迎更多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本國推進現代化創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為世界的繁榮發展注入確定性、穩定性、正能量。

黃一兵副院長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在深刻總結我國現代化建設經驗的基礎上,系統闡發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通過五大“中國特色”和九大“本質要求”講清了什麼是中國式現代化,通過五條“重大原則”講清了怎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黃一兵副院長結合反映普通人生活的多個鮮活案例,重點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中國特色”,生動講解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與實踐。

黃一兵副院長提出,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擺脫了西方的制度框架、政治模式和文化體系,擺脫了殖民、擴張、掠奪、對抗的發展邏輯,擺脫了依附發展歷史宿命,通過“走自己的路”成功崛起,開啟了更為壯麗的現代化之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提供了通過社會革命、制度改革來推動經濟變革、技術創新,從而盡快擺脫落后面貌,實現彎道超車、后來居上走上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提供了人口大國通過提高人口質量、發揮人口優勢、運用人口資源走向現代化的成功實踐﹔提供了面對西方霸權主義和壟斷資本集團壓力,始終堅持自強不息、自主創新,不依附、不屈服、不退縮,擴大國家的發展權利和發展空間,同時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走向現代化的成功實踐。

在對話交流環節,黃一兵副院長、第六研究部主任張士義研究員和第一研究部一級巡視員張賀福研究員就來訪記者提出的問題進行回應闡述。

黃一兵副院長在回應巴拿馬《星報》記者米爾塔·羅德裡格斯關於中國在實現現代化進程和消除貧困過程中有哪些重要舉措的問題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消除貧困問題上,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堅持精准扶貧方略,堅持求真務實、較真碰硬的做法,真正讓脫貧攻堅成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事業。

黃一兵副院長在回應薩爾瓦多拉巴斯時代電視台台長梅達爾多·阿爾法羅關於中國共產黨如何在反腐敗的同時使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和提高的問題時指出,我們黨始終全面推進從嚴治黨,讓反腐敗事業與黨和國家發展、與建設一個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緊密聯系起來。

張士義研究員在回應古巴《吉隆報》記者裡桑德拉·佩雷斯·科托關於中國共產黨如何選舉黨的領導人的問題時提出,中共領導干部的選拔任用有嚴格的推選、管理、監督等程序,在選拔任用中堅持黨管干部、德才兼備、任人唯賢和民主集中制等原則,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鮮明特點。

張賀福研究員在回應薩爾瓦多拉巴斯時代電視台台長梅達爾多·阿爾法羅關於如何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中繼續鞏固中國共產黨執政地位的問題時提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格、理論品格、執政能力、價值取向以及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決心和行動,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在改革開放中能夠不斷鞏固執政黨地位,使人民始終對黨的領導感到滿意。

墨西哥《千年報》記者莉莉安娜·帕迪亞·格雷羅結合墨西哥的現代化過程表達了她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看法,特別提到墨西哥汽車、電子商務等領域的發展,離不開中墨兩國在政治經濟領域的友好關系和密切交往。中國是墨西哥第二大貿易伙伴,期待兩國今后繼續分享現代化成就和經驗。

座談交流后,來訪媒體記者代表參觀了我院主辦的“思想的歷程——馬克思主義傳播史”展覽。記者們認真聆聽講解,了解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歷程。參觀結束后,記者代表參觀了我院編輯翻譯出版的《習近平外交演講集》(英文版)、《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英文版)(西文版)、《習近平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論述摘編》(英漢對照)(西漢對照)等理論外宣讀物展示。

此次對話會為外交部新聞司組織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記者來華參訪培訓活動之一。我院智庫發揮在黨的歷史和理論對外宣介方面的獨特優勢,通過對話深化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媒體記者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成果與實踐成就的認識,取得良好外宣成效。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