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3-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豐富拓展並不斷體系化、學理化的過程。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闡釋,要在體系化研究、學理化闡釋上下功夫,重點研究闡釋我們黨提出的新理念新論斷中原理性理論成果,把握相互的內在聯系,引導全黨全國更好學習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

推進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是深化理論研究闡釋的必然要求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人類思想史上最為完備、最為徹底、最為科學的理論。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影響深遠,在於其以深刻的學理揭示人類社會發展的真理性、以完備的體系論証其理論的科學性。馬克思指出:“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馬克思主義的優秀理論品質,彰顯著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徹底性”和“實踐的指導力”。我們要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深刻闡明其真理性和科學性,彰顯其“理論的徹底性”和“實踐的指導力”,就必須在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上下功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在、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構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思想理論的體系化,是思想理論成熟的重要標志,表明思想理論在解答重大時代課題中形成了整體性特征,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科學的解釋力和強大的指導力。同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推進理論的體系化、學理化,是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也是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任務和基本路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源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具有極其豐富的思想內涵,是一個科學的理論體系。我們要不斷深化對這一重要思想的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深刻闡明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深刻揭示其重大論斷、重要命題的理論背景和學理依據,為深刻把握其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提供學理支撐,更好把握其中的原理性理論成果及其相互的內在聯系,充分發揮其對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指導作用。

推進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需要把握好的幾個方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闡釋要以深入研究為基礎,研究深入,闡釋才能透徹。”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要不斷在深入上下功夫,通過體系化構建、借助學科體系和專業知識,進一步強化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科支撐和學術表達,彰顯其真理性和科學性。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需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把握四個維度。一是比較維度。比較是進行理論研究的重要方法。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進行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需要注重古今中西比較,在比較中闡明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是順應時代潮流、符合人民意願的理論。二是意義維度。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三是歷史維度。樹立大歷史觀,把握歷史大趨勢,才能更加深刻研究闡釋理論。要堅持以唯物史觀為指導,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核心命題與中國歷史發展緊密聯系起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概念話語貫通起來。四是現實維度。理論是對現實問題的回答,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闡釋要貼近現實生活,對現實問題作出回答。

突出四組特性。一是突出整體性、邏輯性。從整體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深入研究,著重闡明其邏輯系統的整體性、價值導向的一致性和層次結構的一貫性,理清各部分內容之間的邏輯、關系和結構,把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體系呈現出來,既體現這一重要思想內部各組成部分之間的有機聯系,又體現其與此前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系。二是突出繼承性、發展性。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何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運用古往今來有益的知識、觀念、理論、方法,融通古今中外各種資源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和世界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三是突出原創性、時代性。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的具有原創性、時代性的理論觀點,形成的具有強大解釋力和說服力的理論概括。四是突出系統性、專業性。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等各領域,囊括哲學、政治學、經濟學、法學、社會學等諸多學科,需要結合相關學科的研究成果,利用不同學科的理論和方法進行深入研究。

處理四對關系。一是政治話語與學術話語的關系。堅持政治立場堅定性和科學探索創新性的有機統一,在明經究理上下功夫,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不斷推進學理化闡釋,推動政治話語和學術話語融通轉化。二是專題闡釋與系統化研究的關系。深入研究闡釋作為整體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各分領域思想的關系、理論的科學體系與相關概念觀點的關系、理論與實踐的關系等。三是已形成的科學體系與理論的開放性、發展性的關系。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是開放的、不斷發展的科學體系,要以開放視野、創新思維、發展眼光研究闡釋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四是內宣與外宣的關系。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研究闡釋既要立足中國實踐,聚焦回答我國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做好內宣﹔同時要樹立世界眼光,加強對國外馬克思主義的研究,跟蹤國際社會的最新發展變化,加強對國外其他政黨理論的研究,形成融通國內外學術資源、引領人類文明發展、符合國際傳播規律的話語體系。

不斷探索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的有效途徑

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我們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積極探索不斷推進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的有效途徑。

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范,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世界性貢獻。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要堅守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始終堅持正確方向,系統梳理、深刻闡明這一重要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運用、發展和貢獻,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運用、發展和貢獻,對全人類優秀思想文化的運用、發展和貢獻。

科學回答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黨的創新理論是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研究闡釋黨的創新理論,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並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人類社會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共同問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也都面臨著一系列新的重大課題,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難,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答案。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要回答的問題,就是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要聚焦的問題。

開展多學科、多領域、多地區協同攻關研究。要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不同學科間的整體性協作,組織關於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的科研攻關。發揮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示范引領作用,設置跨學科、多學科綜合性選題,完善多學科聯合攻關機制。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善於運用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民族學、新聞學等哲學社會科學學科的力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的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不斷推出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的高質量成果。

發揮哲學社會科學“五路大軍”聚合作用。加強頂層設計、差異統籌、系統集成,善於動員各方面力量協同推進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整合高校系統、黨校(行政學院)系統、社會科學院系統、黨政機關研究部門、軍隊院校系統等的研究力量,堅持集中攻關和長期研究相結合,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培養,組建學理化闡釋的專業隊伍,打造核心專家團隊,充分發揮權威專家的學術影響力,搭建新型學術共同體平台,整合優質資源、優化力量布局,拓展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的廣度和深度。

(執筆:林振義、洪向華、朱培蕾、尹建軍、袁賽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