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中國共產黨文化思想史》近日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11   
分享到 :

導 語: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近日,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學院院長楊鳳城教授領銜撰寫的《中國共產黨文化思想史》一書,由我社出版,可謂恰逢其時。本書對中國共產黨文化思想做了百年回顧和梳理,既有學術價值也有現實意義。

本書分為上中下三編,相互連貫,又各自成篇。每一編和每一章的主題與結構都體現了階段性和連續性的原則,凸顯中國共產黨在文化問題上“為什麼、是什麼、怎樣做”的認識演進和思想結構。與此同時,每編作者在具體寫法上有自己的特點和創新。例如,書稿的上編就探索了一種思想史研究的新思路新寫法。寬視野,不是就文化思想談文化思想,而是將之置於中國革命的整體性中看﹔重實証,注重從革命實踐、從政策制定與落實中看思想,做“實証的思想史”。

《中國共產黨文化思想史》是《中國共產黨思想史》叢書中的一本,該叢書為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傾力打造的學術精品。叢書中的《中國共產黨經濟思想史》《中國共產黨社會思想史》已於早前出版發行。

(來源:“中共黨史出版社”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