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在富平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16   
分享到 :

陝西省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在富平舉行

趙一德曲青山習遠平講話

韓長賦徐新榮程安東馬中平孫立成孟凡利出席

趙剛主持

十月十五日,陝西省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在渭南市富平縣舉行。

10月15日,陝西省紀念習仲勛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在渭南市富平縣舉行。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一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習仲勛同志家屬代表習遠平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趙剛主持。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甘肅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永霞發言。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渭南市委書記樊維斌致辭。

主題教育中央第三巡回指導組組長韓長賦、副組長孫立成,省政協主席徐新榮,正省級老同志程安東、馬中平,省領導方紅衛、王琳、趙天翔、楊廣亭、張曉光,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倉理等出席。

趙一德說,習仲勛同志是從三秦大地走出的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新中國誕生,為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陝西是習仲勛同志的家鄉和革命征程的起點,他在這裡生活、戰斗和工作近40個春秋,他的光輝一生和不朽功勛永遠鐫刻在三秦大地,他對陝西發展的深切關懷、對故土人文的深情呵護、對三秦山川的深厚眷念、對家鄉人民的深沉大愛永遠值得三秦兒女銘記,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永遠激勵著廣大干部群眾奮勇前進。今天我們緬懷習仲勛同志,就是要追思和學習他對黨忠誠、追求真理的堅定信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鮮明品格,熱愛人民、一心為民的赤子情懷,戰斗一生、快樂一生的奮斗精神,光明磊落、克己奉公的崇高風范,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光榮傳統,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歷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新篇章,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更大力量。

曲青山指出,習仲勛同志一生忠於黨和人民事業,是始終不渝堅守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踐行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他堅持不懈探索革命道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者,是陝甘邊革命根據地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他為人民軍隊發展壯大殫精竭慮、嘔心瀝血,是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者﹔他一生心系人民群眾、堅持人民至上,被毛澤東同志譽為“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是黨內公認的做群眾工作的典范﹔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創新、銳意進取,是新時期改革開放的先鋒和闖將﹔他長期致力於統一戰線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探索和實踐,是我們黨統一戰線的卓越領導者和楷模。習仲勛同志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崇高風范,將永遠感召和激勵我們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趙剛說,要學習好傳承好習仲勛同志的革命精神,始終堅持“黨的利益在第一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始終做“人民的忠誠勤務員”,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用心用情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強三秦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就是最大的黨性”,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從實際出發、拿出實招硬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始終做到“不計較個人得失”,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習遠平轉達了齊心同志對家鄉人民的親切問候,深情回顧了習仲勛同志70余年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動情講述了習仲勛同志對家鄉的深厚感情。他說,三秦大地是父親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也是他革命生涯的起點和葉落歸根的桑梓之地。他13歲入團,15歲加入中國共產黨,懷揣著初心和使命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他的大愛,體現在對黨的無限忠誠,體現在始終不渝的人民情懷,體現在對祖國的無限熱愛。他一生都牽挂著大西北,也始終關心著陝西的發展和建設。今天,三秦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鄉的老百姓都過上了幸福生活。對他和革命先輩的最好告慰,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沿著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偉大征程闊步前進。

革命先輩親屬代表和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源:《陝西日報》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