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火鏖戰——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09-20   
分享到 :

作者:王新生

責任編輯:姚建萍

書號:978-7-5098-6357-2

出版時間:2023年8月

· 摘要 ·

《血火鏖戰──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是作者王新生繼《穿越歷史時空看長征》出版七年后推出的另一部黨史系列作品,首次全面詳盡地反映了中央蘇區的反“圍剿”斗爭史。1930—1934年,五次反“圍剿”,四次取得勝利,最后一次失利,由此,中央紅軍踏上歷時兩年的長征征途。這其中有什麼成功的經驗,又有哪些值得汲取的教訓,還有哪些波瀾壯闊的故事?回首這段血與火的歲月,經驗、教訓······,皆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於今於昔,值得細細咀嚼。

1930-1934年,蔣介石對朱毛紅軍連續發動了五次規模越來越大的軍事“圍剿”,蔣介石掌握著全國政權,並得到帝國主義支持,佔據絕對優勢,而當時成立沒多久的紅一方面軍也就是4萬余人,雙方對比實力懸殊。然而處於劣勢的朱毛紅軍依仗著正確的戰略戰術,依仗著紅軍廣大干部戰士,依仗著蘇區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連續取得三次反“圍剿”勝利。第三次反“圍剿”之后,毛澤東被排擠出紅軍指揮崗位,周恩來、朱德運用以往的成功經驗,取得第四次反“圍剿”勝利。第五次反“圍剿”開始后,軍事指揮權落在對中國國情完全不懂的共產國際軍事顧問李德手裡,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中央紅軍不得不進行戰略轉移。

印象深刻之處有:

第一,作者從朱毛紅軍的崛起開篇,花大量筆墨敘寫毛澤東帶領隊伍上井岡山、朱德率部轉戰粵贛湘邊,以及朱毛紅軍會師井岡山並成立紅一方面軍,這種詳細前述背景的方式,很清晰地告訴讀者進行五次反“圍剿”的主體是怎樣一支隊伍。

第二,在每一次的反“圍剿”戰斗中,作者不僅介紹歷史事件,而且多視角展現歷史人物的軌跡和作用,如“毛澤東秘密回長沙”“朱德率兵血戰三壩河”“周恩來、瞿秋白肩負重要使命回國”“顧全大局的彭德懷”“米夫驚惶失措”“蔣介石親自披挂上陣”“蔡廷鍇尋找紅軍談判”等章節以人物具像化地反映歷史。

第三,史料翔實權威,寫作手法通俗,可信好讀。作者長期致力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歷史研究,掌握權威豐富的史料,同時,作者文筆優美,敘事生動,並在關鍵處給以深刻點評,啟發讀者深刻思考。

讀完這樣一本書,對我們黨的歷史上這一時期會有更清晰的認識,因其內容豐富印象也更深刻,因其點評精當也更發人深省。

全書48萬字,518頁,行間距字間距舒適,閱讀體驗良好,前插配有五次反“圍剿”的示意圖,軍史愛好者可跟著示意圖了解戰斗歷程,文中亦配有歷史圖片。雖然圖書看起來厚重,但內容確實也扎實,值得一讀。

作者簡介:王新生,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長期從事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歷史研究。主要研究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歷史。先后參加過《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修訂、《中國共產黨的九十年》撰寫,參與起草過黨和國家重大黨史紀念活動的有關文件。所著《穿越歷史時空看長征》榮獲第七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和2016年度中國好書﹔參加撰寫的《紅軍長征史》榮獲國家圖書獎和“五個一工程獎”。撰寫論文100余篇,30多篇發表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共黨史研究》《黨的文獻》《近代史研究》《黨建研究》《中共黨史資料》《百年潮》等國家級報刊,10次獲中央黨史研究室優秀論文獎。

來源:“中共黨史出版社”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