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索引學會第六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暨2023年學術年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27   
分享到 :

2023年10月21日,中國索引學會第六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暨2023年學術年會在國家圖書館文會堂召開。會議總結了學會第六屆理事會的工作,審議通過了修訂后的章程,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常務理事會和領導機構,表決通過了法定代表人人選和內部管理制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王全春同志全票當選為中國索引學會第七屆理事會理事長。

王全春理事長在就職講話中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索引學會在主管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中央編譯局的有力領導下,在挂靠單位復旦大學的全力支持下,工作卓越有成效,成果豐碩。學會經歷了32年不平凡的歷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積累的寶貴經驗值得認真總結和發揚光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屆理事會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使命。從現在起,中國索引學會的中心任務是:著力推動索引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一流學會,形成中國學派。為實現這一目標,他對學會下一階段工作提出五點意見:一是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牢牢把握索引學會的前進方向﹔二是始終以強烈的創新精神著力推動索引學會高質量發展﹔三是始終以健全的體制機制持續提升索引學會治理效能﹔四是始終以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入實施索引學會惠民工程﹔五是始終以寬廣的世界眼光不斷拓展索引學會交流合作。

會議期間,舉辦了主題為“數智時代索引與數據庫事業的變革”的學術年會。來自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印刷學院、北京嘀嘀無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專家、學者聚焦中國索引與數據庫事業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中國索引學會第六屆理事會理事長劉承功,中央網信辦網絡綜合治理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李雲峰,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楊帆,中國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霍瑞娟,復旦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玉剛,以及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館、數據公司的會員代表140多人參加了大會。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信息資料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