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早期歷史紅色場館工作交流會議在濟南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27   
分享到 :

10月23日,中共早期歷史紅色場館工作交流會議在山東大廈舉行,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劉榮剛,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趙國卿,山東省文明辦副主任張同海,中共濟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戴龍成出席。

戴龍成在致歡迎辭中表示,成立中共早期歷史紅色場館聯盟的目的就是要在新時代用活用好紅色資源,生動講述建黨故事,深刻闡釋偉大建黨精神,引導全黨全社會從這些“紅色舊址”“紅色場館”“紅色殿堂”中,感悟理想之光、信仰之力、使命之艱、擔當之要,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不斷激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

趙國卿在致辭時說,黨的早期歷史紅色場館,見証了黨創建早期組織、領導中國革命、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光輝歷程,是體現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場所。要把牢紅色場館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突出紅色場館展陳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的實踐要求,深化對黨的早期組織歷史研究,以堅強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証推動早期歷史紅色場館工作高質量發展。

張同海表示,山東是具有光榮傳統的紅色熱土。進入新時代,山東牢記囑托,堅定扛起責任擔當,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以“走在前”標准書寫文化建設“山東答卷”,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高地,文化強省建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上海、北京、武漢、長沙、濟南、廣州以及嘉興七個城市,與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密切相關,分布在這裡的紅色場館是紅色文化的重要基因庫。活動現場,七地12家紅色場館共同發起成立“中共早期歷史紅色場館聯盟”,場館代表共同簽署了《中共早期歷史紅色場館聯盟章程》,發布了中共早期歷史紅色場館聯盟特色項目。搭建紅色場館多方合作溝通的橋梁,挖掘、用好紅色資源也正是此次會議的主旨所在。

在活動現場,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劉榮剛做了題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主旨演講,回望過去,展望未來,讓人們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指引下,向著民族復興的光明未來闊步前行。

會前,主辦單位面向社會廣泛征集“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論文247篇,經過專家認真評審、嚴格審核,評選出優秀論文50篇。活動現場,與會領導為優秀論文作者代表頒獎。23日下午召開中共早期歷史紅色場館聯盟第一屆學術交流會議,邀請了10名優秀論文作者代表在現場作論文交流發言。

此次會議由濟南市委宣傳部、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濟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濟南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共同主辦。

(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