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專場新聞發布會在昆明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0-31   
分享到 :

10月25日上午,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專場新聞發布會在昆明召開。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楊伍榮介紹情況,宣傳教育處處長王亞丁回答新聞媒體關注的問題。省內相關主要新聞媒體參加會議。

楊伍榮在發布時指出,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雲南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是紅色歷史文化資源的“富礦”。為數眾多的革命遺址,全景式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在雲南的光輝歷史,是雲南紅色記憶傳承的珍貴財富,是得天獨厚、頗具特色的生動教材。保護好、利用好革命遺址,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匯聚改革發展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是黨史部門的神聖使命和重要職責。奮力推進新時代雲南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高質量發展,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黨史部門協調服務、有關部門和單位同心協力、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闖出了一條建、管、用融合發展的新路子。經過10余年的發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已經成為雲南黨史部門的常規性工作,成為黨史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途徑,相關工作得到各級充分肯定。

楊伍榮在發布時介紹,長期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省委黨史研究室積極組織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傳承紅色歷史文化,為雲南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了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省委黨史研究室在革命遺址保護利用上下了大決心、投了大資金、花了大力氣,經過攻堅克難,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碩果累累,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有創新、有特色、有亮點。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堅持高位推動,高起點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二是以堅持規劃先行,高標准提升革命遺址保護質量﹔三是加強宣傳推介,提升革命遺址的教育功能﹔四是加強部門協作,擴大革命遺址的社會影響力﹔五是完善管理,強化革命遺址保護制度化建設。

楊伍榮表示,當前,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大好時機。全省黨史系統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遺址保護利用的重要論述精神,守正創新、踔厲奮發,統籌推進新時代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高質量發展,使三迤大地紅色資源真正“活起來”,切實提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更好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幸福美好新雲南凝聚起更加強大的奮進力量。

在隨后的記者現場提問環節,兩位發布人分別圍繞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過程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等,進行了詳細闡述,並與相關新聞媒體深入互動交流,請記者朋友深入挖掘亮點,全方位、多角度地宣傳報道好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的經驗做法和實踐成效,傳播紅色資源好聲音,講好雲南故事,讓黨史工作走進千家萬戶、傳遍雲嶺大地。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