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舉辦全省黨史干部培訓班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01   
分享到 :

10月23日至27日,河南省黨史干部培訓班在洛陽市伏牛山鄉村振興人才教育中心舉辦。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張守四出席開班、結業儀式並講話,欒川縣委常委、縣委辦公室主任溫利濤致辭。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參加部分課程培訓並參與分組討論。各省轄市、縣(市、區)黨史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及業務骨干,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部分干部共130余人參加培訓。期間,欒川縣委書記曲萬濤就欒川縣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和張守四進行了會談。

張守四在開班動員講話中強調,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意義。二是要結合主題教育,進一步明確培訓目標任務。三是要發揚優良學風,確保培訓實效。要轉變角色、當好學員,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從嚴從實、遵守紀律,博學篤行、知行合一。

培訓班首場報告觀看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同志的《學好黨的創新理論,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主題報告。曲青山院長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於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的根本在於把握其立場觀點方法、以科學的思想方法認識黨史和文獻工作、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應把握好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等4個方面,為全體學員作了一堂生動而深刻的報告。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濤在《關於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史撰寫的幾個基本問題》的報告中,圍繞新時期黨史研究的基本情況、基本著作撰寫的進展情況、黨史研究中的重點難點敏感問題、黨史基本著作的寫作問題為大家進行講授。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二級巡視員、研究員石建國在《傾心精心用心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報告中,從我們是誰、干什麼、怎麼干等方面,認真闡釋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的職責使命、基本任務和工作方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審稿處處長單偉,以《怎樣做好涉黨史重大選題出版物審讀工作》為題,詳細解讀了做好審讀工作的重大意義、基本情況、工作中需要注意點問題、審稿中經常出現的問題,並對如何做好審讀工作提出建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宣教處處長張東明在《黨史宣教工作幾點認識和體會》的報告中,圍繞深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和宣傳教育的重要論述、增強做好黨史宣教工作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近年來黨史宣傳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幾點工作啟示等方面對做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進行解讀。

培訓期間,全體學員參加了現場教學,圍繞鄉村振興等專題進行了黨性教育。培訓班還組織了分組討論,全體學員圍繞黨史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遇到的困難展開深入交流。

結業式上,5位學員代表暢談了學習體會。張守四為學員頒發結業証書並作總結講話。他指出,本期培訓班具有突出思想引領、聚焦核心業務、收獲成效顯著的特點,達到了預期效果,每位參訓學員都受益匪淺。希望全體學員要將培訓班領悟的精神傳達好、學習的收獲運用好、向上的狀態保持好。同時,針對許多縣級黨史方志部門剛剛完成合並的情況,提出各省轄市、縣(市、區)黨史方志部門要增強團結意識、加強上下交流和互動,以此次培訓為起點,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