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政治品格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3-11-0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升華和實踐結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和理論創新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集中體現,貫穿著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初心和使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和強烈使命擔當,具有鮮明的政治品格。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揭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刻政治本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這一重要論斷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講民生民意,就必須以實實在在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回應人民群眾在生態環境問題上的所急所想所盼,切實解決好環境領域的民生問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講使命宗旨,就必須把黨的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要求貫徹體現到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過程,使之成為全黨必須以嚴肅態度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塑造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政治引領。建設美麗中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目標,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確保生態文明建設的正確方向,決定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性質﹔黨的領導彰顯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優勢,實現了全黨全社會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思想的統一、政治的團結、行動的一致,為集中力量建設美麗中國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基礎﹔黨的領導堅定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要充分認識高質量經濟社會發展與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內在聯系,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來謀劃和推進新征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明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政治立場。堅定人民立場,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一條紅線。這一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圍繞人民至上的價值定位、緊緊依靠人民的價值要求、不斷造福人民的價值追求、牢牢植根人民的價值標准,構建起以人民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價值體系。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鑄牢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堅強政治保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全力以赴推動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真正把政治責任體現在狠抓落實上,把擔當精神體現到實際工作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含一系列明確的政治規定,隻有劃定明確政治責任、提出明確政治要求、樹立明確政治紀律,才能將黨的政治意志和政治規矩嵌入生態文明建設,構筑起權責分明、權威高效的行動規范和落實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