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蔡奇

2023年11月03日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9月5日)

蔡 奇

經黨中央批准,今天我們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第一批主題教育進行回顧總結,對第二批主題教育作動員部署。下面,我講3個問題。

一、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第一批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對主題教育高度重視,親自謀劃部署、全程指導推動,出席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進行全面動員部署,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次、第六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入廣東、河北、陝西、內蒙古、江蘇、四川、新疆等地視察指導主題教育並就如何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提出明確要求,為主題教育扎實推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治局同志帶頭學習,帶頭結合工作調研指導,有力示范帶動了主題教育。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加強組織領導,突出主題主線,採取務實舉措,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重點措施,著力在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等方面下功夫,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有了新提高。廣大黨員、干部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政治、思想、能力、作風、紀律等方面加強黨性分析,更加深刻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決定性作用,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重大政治成果、最寶貴歷史經驗、最客觀實踐結論,是黨和人民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提高。二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取得新成效。廣大黨員、干部牢牢把握“學理論”主線,原原本本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著作,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座理論寶庫,努力領悟其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普遍感到學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三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步。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大興調查研究,扑下身子當好“施工隊長”,切實把功夫和心思花在破難題、促發展上,主題教育激發的動力有效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績。上半年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產業升級持續推進,糧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良好基礎。四是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增強。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開門搞教育,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願望、關心群眾疾苦,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化解信訪積案,在就業、教育、醫療、托育、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辦了不少群眾普遍認可的好事實事,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五是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嚴明紀律規矩,強化制度約束,馳而不息正作風、治歪風、樹新風,認真開展“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及統計造假等問題專項整治,深入治理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損害群眾利益、破壞營商環境、行業不正之風等突出問題,嚴厲懲治腐敗,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制度措施,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得到有效激發、真抓實干的氛圍愈發濃厚。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深入開展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強化警示教育,全面自查自糾,抓好整改整治,思想、組織進一步純潔。

這些成果的取得,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全程指導、示范引領,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過程中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在總結運用以往黨內集中教育經驗的基礎上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是堅持學習打頭、調研開路、實干開局整體融合。組織黨員、干部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中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成為黨員、干部提高履職本領、增強責任擔當的過程。二是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有機統一。錨定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組織黨員、干部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深入查找分析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問題及其根源,找准切入點發力點,打通堵點淤點,以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三是堅持謀劃在先、督促靠前、同題共答同向發力。各級黨委(黨組)堅持想在前、謀在先,配齊加強主題教育領導機構和工作力量,以嚴密有力的組織領導、科學務實的工作舉措推動落實,有效增強了工作合力。中央指導組和相關巡回指導組堅持原則、嚴督實導,與被指導單位共同學習提高、共同破解難題,在同頻共振中實現了共同進步。四是堅持政策問答、工作推演、典型解剖綜合運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及時針對普遍關注的問題研究印發政策答復,圍繞重點措施開展工作推演,進行重點工作深度復盤,組織暗訪抽查了解實效,指導相關地區部門單位解剖典型案例等,推動主題教育各項任務不斷落實落細。五是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低級紅”、“高級黑”。從一開始就切實抓好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預警和防范,明確工作要求,劃出紅線底線,組織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低級紅”、“高級黑”現象全面排查,及時糾治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確保了主題教育的政治性和嚴肅性。經過共同努力,第一批主題教育達到預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進一步深化了對黨內集中教育的規律性認識,為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提供了有益啟示。

第一,必須堅持聚焦主題、強化理論武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武裝的任務仍然艱巨,理論學習不深入不徹底,思想統一就沒有基礎,黨的團結統一就會受到影響。黨內集中教育是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重要途徑。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題,將理論武裝貫穿於黨內集中教育全過程,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長效化,就能以理論上的清醒和堅定確保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把黨鍛造成一塊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堅硬鋼鐵。

第二,必須堅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引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和示范引領,堅持高位推動、層層帶動,黨內集中教育才有強大推動力,才能形成上下協同、各方協力的生動局面。

第三,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發展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員、干部將煥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黨內集中教育不能游離於黨的中心任務之外,不能脫離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隻有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防止“兩張皮”,才能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第四,必須堅持人民至上、走好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內集中教育不能“自說自話”、“自彈自唱”,隻有牢記初心使命,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深入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

第五,必須堅持動真碰硬、推進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過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發力。黨內集中教育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方式,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以刀刃向內的精神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清除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病毒,才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永不變味。

第六,必須堅持務求實效、反對形式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黨內集中教育隻有抓得實而又實、緊而又緊、嚴而又嚴,堅決不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堅決防止和克服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主義,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才能經得起歷史、人民和實踐檢驗。

第一批主題教育取得的實效和經驗充分証明,黨的二十大作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黨中央提出的關於開展主題教育的總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措施是完全符合實際的。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經驗,對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堅持好、運用好。

二、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精心組織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

按照黨中央要求,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其他基層黨組織中開展,從今年9月開始,明年1月底基本結束。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參加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直面基層和群眾,矛盾訴求多,任務更加艱巨。廣大人民群眾在第一批主題教育中得到了實惠,對搞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充滿期待,有些方面的期望值還比較高。這些對我們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更加注重理論武裝、更加注重分類指導、更加注重強基固本、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更加注重領導指導,特別是要解決實際問題,防止出現形式主義等不良現象,把主題教育抓出高質量好效果。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貫徹落實黨中央批准印發的關於第二批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把第二批主題教育科學謀劃好、精心組織好。在具體工作中,要深入研究、重點把握好以下5個問題。

第一,要注重把准目標要求。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總的要求與第一批是一致的。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一體推進。要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大力宣傳加強理論學習的好做法、真效果,更加注重理論武裝,把“學思想”作為首位任務貫穿始終,引導黨員、干部結合自身實際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引導黨員、干部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對標黨風要求找差距、對表黨性要求查根源、對照黨紀要求明舉措,匡正干的導向、增強干的動力、形成干的合力,確保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效。

第二,要注重加強分類指導。加強分類指導,是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重要保証。要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實際,合理安排、精准指導,不搞“一刀切”,防止上下一般粗。

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是必須突出抓好的重點。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參加主題教育的要求與第一批相同,已經印發的相關文件和有關要求,在第二批中都要結合實際抓好落實。縣處級以下的干部黨員和普通黨員,要體現不同地區、不同類型、不同領域、不同崗位的特點和實際,以黨支部為單位,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通過生動鮮活、務實管用的方式,學思踐悟、獻計獻策。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難點在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和流動黨員,園區、樓宇、商圈、平台企業、物流企業、街道社區等有關機構的黨組織要負起責任、發揮組織作用,認真抓好流動黨員的組織關系排查和轉接,力求主題教育有效覆蓋。要更加注重強基固本,將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作為強化基層基礎、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重要契機,重點選好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特別是黨組織書記,持續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長期癱瘓、失能的問題,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要在堅持落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找准各自開展主題教育的著力點。市、縣及其直屬單位要圍繞政績觀、擔當作為、履職本領、作風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檢視整改。鄉鎮、街道要圍繞推動政策落地、強化基層治理、為民辦事服務、化解社會矛盾、建強基層組織等方面查找和解決突出問題。村、社區要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服務群眾質效等開展主題教育。國有企業要圍繞加強黨的建設、增強科技創新驅動力、推動企業不斷做強做優做大等用心用力。學校要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方面下功夫。醫院要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淨化醫藥行業生態,提高醫療服務水平。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要著力提高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質量,推動黨員立足崗位多作貢獻。

第三,要注重解決實際問題。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必須把功夫下在解決實際問題上。要處理好黨員、干部受教育與群眾得實惠的關系,堅持人民至上、為人民服務,為民辦實事、解難題,圍繞補短板、防風險、通堵點,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組織黨員、干部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同強化宗旨意識、呼應群眾需求、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實打實地研究提出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要通過深入調研,抓住就業、教育、醫療、托育、住房、養老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圍繞守住防范化解風險底線,提出解決措施。要善於抓住典型案例,在“解剖麻雀”中以小見大查擺問題、刀刃向內分析問題、舉一反三解決問題,通過“解剖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類問題”。

第四,要注重抓好銜接聯動。主題教育從第一批轉入第二批,是一場接力賽。兩批主題教育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第一批主題教育8月底已基本結束,下一步轉入經常性教育。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要繼續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理論學習,做到常學常新,狠抓調研成果轉化和整改任務落實,並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對還未啃掉的“硬骨頭”和尚未解決的難點問題,要緊盯不放,持續深化靶向治療,堅持一抓到底、不解決不罷休,不能第一批主題教育結束后這些問題就不了了之。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要搞好同第一批主題教育相關工作的承接落實、銜接聯動,把與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相關的問題及時反映上去。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對“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要主動認領,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制度,上下聯動、合力解決。

第五,要注重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多、情況復雜,抓得不緊、把握不住,就容易出現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牢牢把握主題教育基調,多在實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費勁,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樣翻新,及時發現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傾向,以嚴實作風確保主題教育的政治性和嚴肅性。要高度警惕並嚴防嚴治形式主義和“低級紅”、“高級黑”現象,對相關苗頭性問題要第一時間叫停,並進行嚴肅批評、及時糾正。在調查研究和檢視整改方面,要避免貪大求全、貪多嚼不爛,防止避重就輕、虎頭蛇尾,隻看調研報告和檢視材料等問題。這些方面從一開始就要嚴防嚴抓。要將整治形式主義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聚焦重點領域開展清理規范和專項整治,加強監督檢查和跟蹤問效,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以整治成果彰顯主題教育成效。要更加注重開門搞教育,擴大群眾參與,接受群眾監督,邀請群眾評價,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返工”、“補課”。

三、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黨中央對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部署和安排已經十分明確,關鍵在於落實。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確保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第一,層層壓實領導責任。抓好主題教育,關鍵在領導,責任在班子。各省區市黨委對本地區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負總責,具體說就是要對研究謀劃和組織協調負總責,對推動各項重點措施落實落地負總責,對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負總責。各省區市在第一批主題教育中建立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要繼續發揮作用,防止“鬆口氣”現象。市、縣黨委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關鍵層級,既要抓好自身、示范帶動基層,又要抓好基層、督促任務落實。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具體指導,避免出現“塊塊管不了、條條管不到”的問題。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對重點措施和重要任務親自指導、親自把關,同時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學、帶頭改、帶頭抓,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基層黨組織書記要切實履行工作職責,當好開展主題教育的“明白人”、“領頭雁”。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主題教育開展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

第二,加強督促指導。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將向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下屬單位、派出機構,部分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分支機構派出巡回指導組,各省區市黨委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也將派出巡回督導組。中央明確規定市、縣不派指導組,這對省級巡回督導組和市、縣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著力配強省級巡回督導組和市、縣兩級主題教育辦公室力量,確保隊伍過硬、指導有力。中央巡回指導組、省級巡回督導組要認真履行職責,以從嚴從實作風加強督促指導,繼續用好“同題共答”這一有效方法,確保主題教育不偏向、見實效。在開展督促指導工作過程中,要講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注意輕車簡從,減輕基層負擔。

第三,堅持統籌兼顧。第二批主題教育時跨歲末年初,全年工作收官和新一年工作開局任務繁重,工作頭緒多。要處理好主題教育和中心工作的關系,把搞好主題教育與全面完成今年各項工作任務統籌好,堅持兩手抓、兩促進,突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把主題教育解決問題的實效體現在推進中心工作上,用中心工作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要搞好統籌安排,協調推進主題教育各項重點措施,正確處理改造主觀世界和改造客觀世界的關系、突出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這個重點和組織好廣大黨員參加主題教育的關系、解決當前問題和建立長效機制的關系,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扎實有效推進。各級黨委(黨組)要落實好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加強對團員和青年主題教育的指導。

第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進一步加強正面宣傳引導,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報道第二批主題教育進展情況、好的做法和實際效果。要堅持實事求是、把握分寸,努力提高主題教育宣傳的社會效果。要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和新興媒體作用,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立體反映主題教育生動實踐。要注意用身邊榜樣引導身邊黨員、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採取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宣傳先進典型。

同志們,以今天的會議為標志,第二批主題教育就正式啟動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和扎實的工作作風,把第二批主題教育抓實抓好抓出成效,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來源:《黨建研究》2023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