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規范化開展黨史宣教 全方位發揮育人效能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07   
分享到 :

近年來,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持“一突出兩跟進”要求,把黨史“七進”(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軍營、進網絡)納入全市宣傳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設范疇,並實行目標績效管理,推進黨史“七進”活動經常化、規范化開展,積極發揮“培根鑄魂、教化育人”作用。

一、基本情況

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以開展黨史“七進”活動為抓手,打造“陣地式”宣教平台,組織“標准化”宣教活動,推進“立體式”黨史宣教,拓展宣教廣度和深度。同時,通過召開全市史志宣傳暨史志“七進”現場推進會,創新黨史“七進”形式,並運用專題報告、微型展覽、音像宣傳、網絡傳播、贈送黨史書籍、“紅色課堂”教學活動等,縱深推進黨史“七進”活動向基層延伸。興文縣創新開展紅色“環境、課堂、讀書、演講、歌舞、書畫、觀影、報告、實踐、網絡”“十紅進校園”活動,其中,興文縣紅軍岩紅軍小學紅色校園文化活動以其鮮明特色和顯著成效,受到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和四川省委的肯定,四川省關工委在全省宣傳推廣﹔市、縣黨史部門參與打造的南溪裴石鎮巴蜀家風傳承示范基地,成為全省十大廉潔教育基地。

二、具體做法

(一)“陣地式”打造宣教平台。一是“六有”標准搞示范。按照分級推進和有場地、有設施、有人員、有經費、有氛圍、有制度等“六有”標准,創建市級史志宣教示范點18個、縣級54個。二是市縣聯動建基地。採取市縣聯動、分級負責的方式,分別建成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省級5個、市級6個、縣級24個。三是合作共享建分館。向宜賓學院、宜賓市圖書館等贈送宜賓地方黨史和地情書籍近5000冊,挂牌建立“宜賓史志館宜賓學院分館”“宜賓史志館宜賓市圖書館分館”,構建常態長效的共建共享運行和合作機制。四是“六統一六提升”建史志閱覽室。採取統一思想認識,提升做好共建主動性﹔統一規劃部署,提升區域布局合理性﹔統一條件標准,提升共建內容規范性﹔統一驗收流程,提升共建達標嚴格性﹔統一制牌明示,提升品牌形象整體性﹔統一建立機制,提升作用發揮長效性等“六統一、六提升”做法,建設鄉、村基層史志閱覽室34處。今年起,以市、縣共建和縣(區)自建全面推進,計劃在三年左右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村(社區)覆蓋1/3。五是強化審核建場館。主動開展宜賓市黨史展覽館展陳框架及內容文本編寫工作,積極配合展覽館和宜賓初心公園建設,指導興文縣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興文段)建設。

(二)“標准化”組織宣教活動。一是“六統一”規范宣教活動。按照統一組建隊伍、統一培訓骨干、統一標識標志、統一基本內容、統一活動安排、統一資料歸檔“六統一”標准,推進黨史“七進”活動經常化、規范化開展。二是“六統籌”加強干部培訓。實施與市委黨校聯合形成的“六統籌”(即:統籌納入教學體系、統籌開發教學課程、統籌教學時間安排、統籌整合師資力量、統籌建好現場基地、統籌推進科研資政)機制,編寫的《中國共產黨宜賓的100年》已成為市委黨校主體班培訓教育的指定教材之一,會同宜賓電視台制作的宜賓黨史文獻系列片《紅色宜賓》成為教學視頻。三是“兩點式”開展專題宣講。組建市、縣黨史地情宣講團11個,組織開發出《黨旗高揚,逐夢領航——黨在宜賓的不懈奮斗歷程》《從“四川農民運動根基地”看宜賓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等黨的宜賓地方歷史系列課程11門,創新“點餐(邀請講)+送餐(主動講)”宣講模式。四是“五時段”推進常態宣講。形成“五月”進企業、“六月”進學校、“七月”進機關、“八月”進軍營、“十月”進村(社)等常態宣講格局,每年為機關、鄉村、企事業單位講黨史課近上百場次。

(三)“立體式”推進黨史宣教。一是編纂通俗讀物。編纂出版《趙一曼圖錄》《紅軍長征在宜賓》《黨領導的宜賓革命斗爭畫冊》《中國共產黨及宜賓地方組織歷史知識讀本》《宜賓紅色人物》《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宜賓印記》等革命歷史通俗讀物,參與編審的本土革命題材話劇《趙一曼》在北京、上海等地公演,並受邀參加第三屆中國原創話劇展演。二是制作宣傳視頻。挖掘宜賓紅色文化,制作和播放《紅色宜賓》等宜賓紅色文化系列微視頻。三是開設媒體專欄。結合年度宣傳主題,在市級報紙、網絡媒體推出“重回歷史現場”“中共百年·宜賓印記”等宣傳專欄。開展“宜賓改革開放40年十大事件”網絡評選等活動。四是開展主題巡展。圍繞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的重要時間節點,組織開展“甘將熱血沃中華——民族英雄趙一曼”“紅軍長征在宜賓”“黨領導的宜賓革命武裝斗爭”等主題巡展和征文演講、文藝演出等活動。五是打造宣教平台。辦好《宜賓史志》期刊(季刊)、編好《宜賓史志信息》,積極推動史志信息化建設,升級改造宜賓史志網站,完成公開出版物的數字化處理,建立數字史志館,辦好“宜賓史志”微信公眾號。六是構建全媒體宣傳格局。加強與地方主流媒體合作,推進多媒體常態化宣傳。注重對外宣傳,史志信息工作較好地發揮了宣傳作用。

三、經驗啟示

一要順應形勢任務做好黨史宣傳教育。落實“一突出兩跟進”要求,是新時代做好黨史宣教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對黨史宣教工作的領導、組織和管理,牢牢佔領紅色宣教陣地。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加強同黨政機關和社會各方面協調配合,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和黨校、行政學院、高校及熱心黨史宣教工作的老同志的作用。要適合干部、黨員和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等不同對象需要,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編寫多層次的黨史讀物,制作黨史教育視頻等,用通俗、生動、感人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

二要緊跟全媒體時代步伐加強宣教方式創新。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是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的關鍵。要高度重視運用互聯網、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等開展黨史學習宣傳教育工作,不斷豐富載體,努力搭建平台,及時推送黨史知識和紅色經典及工作動態,營造黨史學習宣傳的良好氛圍。

三要著眼黨史宣教工作“虛化”問題加強制度建設。與市委宣傳部聯合制發《關於把史志宣傳教育納入黨委宣傳思想工作范疇、深入開展史志“七進”活動的通知》,把黨史“七進”納入全市宣傳思想工作范疇,融入各級黨建和社會文化建設之中。同時,制定《宜賓市史志宣講活動規范化建設的意見》《宜賓市史志宣傳教育示范點管理辦法》《宜賓黨史教育基地展陳要求》等制度,明確了黨史宣教陣地建設和宣教工作的標准要求、措施方法等,虛功實做,把“軟任務”變為“硬操作”,推進黨史“七進”活動經常化、規范化、高效化開展。

(四川省宜賓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