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深刻依據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11-09   
分享到 :

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紀委監委組織引導紀檢監察干部結合職責、帶著問題強化理論學習,提高本領素養。圖為近日,該區紀檢監察干部對《論黨的自我革命》一書進行交流研討。陳少鬆 攝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把握兩個革命的辯証統一關系,科學回答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兩個革命關系的科學論述

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推進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先進品格。在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盡管沒有明確使用自我革命這個詞匯,但蘊含著深刻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內容,科學論述了無產階級政黨與社會革命的內在關系,是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理論來源。

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偉大社會革命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全面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原理,公開宣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和革命綱領,強調“共產黨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無產階級政黨的最近目的一樣的:使無產階級形成為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極大地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在深刻改變世界的同時,也深刻改變了中國。

馬克思主義是指引偉大自我革命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有豐富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內容,強調無產階級政黨必須始終富有自我革命精神,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才能引領革命運動最終實現黨的奮斗目標。一是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看,兩個革命有其客觀必然性。馬克思主義認為,辯証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馬克思從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中深刻揭示了社會革命發生的必然性,又深刻揭示了無產階級政黨自我革命精神與之的一致性。二是從無產階級政黨的歷史使命看,馬克思、恩格斯不僅科學闡明了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揭示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還進一步深刻闡明了無產階級在其中的歷史使命。三是從無產階級政黨的實踐看,無產階級總是不斷通過總結和改進自身存在的不足,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引領社會主義運動向前發展的。在馬克思主義看來,無產階級政黨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政治主張,制定一個原則性綱領,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樹立起可供人們用來衡量黨的運動水平的裡程碑。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革命,例如十九世紀的革命,則經常自我批判,往往在前進中停下腳步,返回到仿佛已經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開始把這些事情再做一遍﹔它十分無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行動的不徹底性、弱點和拙劣。”並且把這種做法上升為兩個革命的一條重要經驗和重要規律。恩格斯指出:“偉大的階級,正如偉大的民族一樣,無論從哪方面學習都不如從自己所犯錯誤的后果中學習來得快。”四是從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宗旨看,無產階級政黨這種徹底自我革命精神,從根本上說,是由無產階級政黨的性質宗旨決定的。《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敢於刀刃向內、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

列寧進一步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突出強調勇於自我革命,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對於加強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列寧指出:“不用說,自我批評對於任何一個富有活力、朝氣蓬勃的政黨來說都是絕對必要的”“不怕承認自己的錯誤,不怕三番五次地作出努力來改正錯誤,這樣,我們就會登上山頂”。通過總結巴黎公社和俄國工人運動屢遭失敗的經驗教訓,列寧領導的俄國布爾什維克黨不斷發展壯大,領導俄國十月革命取得了勝利,使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現實,打破了資本主義一統天下的世界格局,極大鼓舞了各國人民實現自由和解放的斗爭,有力促進了社會主義運動在全球的發展。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這些成果體現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許多方面。這是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進一步豐富發展,有力地推動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發展。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自成立伊始,就始終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充滿著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黨的一大黨綱明確宣示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的社會革命目標的同時,還明確提出中國共產黨徹底斷絕同黃色知識分子階層及其他類似黨派的一切聯系。黨的二大制定的首部《中國共產黨章程》進一步明確規定凡黨員言論行動有違背本黨宣言章程及大會各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案、經中央執行委員會命令其停止出席留黨察看期滿而不改悟、泄漏本黨秘密等六種情況之一的必須堅決開除。

堅持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黨的百年奮斗告訴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毛澤東當年起草《古田會議決議》時,詳細分析了紅軍黨內的政治思想狀況,提出必須糾正八種主要錯誤思想,並有針對性地提出黨的思想建設的原則和措施。延安整風以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為主要內容,採取“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即“團結—批評—團結”的方針,通過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破除黨內將馬克思主義教條化、將蘇共經驗和共產國際指示神聖化的錯誤傾向,樹立了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為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創造了寶貴經驗。

在黨的百年奮斗中,每到歷史發展的重要關頭,我們黨總是通過加強自身建設來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比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之后,為了進一步全面系統清理“文化大革命”帶來的黨內思想、作風、組織上嚴重不純和紀律鬆弛等突出問題,黨中央用3年時間,對全黨開展以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為基本內容的全面整頓,比較好地解決了十年內亂造成的管黨治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這對確保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順利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黨的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創造性地把黨的自我革命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推進,成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毛澤東把黨的建設同統一戰線、武裝斗爭一起並稱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主要的法寶,把黨的建設稱之為“偉大的工程”。這是毛澤東對於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與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內在關系的深刻把握。毛澤東指出:“為要領導革命運動更好地發展,更快地完成,就必須從思想上組織上認真地整頓一番。而為要從組織上整頓,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頓,需要展開一個無產階級對非無產階級的思想斗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根據形勢任務的發展,又進一步提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體現了我們黨對兩個革命關系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實踐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兩個革命的辯証統一關系,把全面從嚴治黨緊緊抓在手上,以釘釘子精神堅持不懈把管黨治黨引向深入,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深化兩個革命辯証統一關系的認識,明確提出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大命題。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大論斷,深刻揭示了兩個革命辯証統一關系的真諦。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有許多關於兩個革命的重要論述。比如,“十個明確”中的第一個明確,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關系,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第十個明確強調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再比如,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為新時代更加自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積累了許多新鮮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總結的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六條寶貴經驗中,居於統領地位的一條是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最后一條是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成功奧秘。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規律性認識,探索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黨的百年奮斗以及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演變的教訓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能不能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在於有沒有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不敢於刀刃向內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在毛澤東當年給出第一個答案的基礎上,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這些重要成果,深刻揭示了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永葆青春活力、始終朝氣蓬勃、走在時代前列、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一系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深化了對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

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客觀要求

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從世界百年變局帶來的國內外形勢深刻復雜變化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紀疫情與之疊加,進一步加劇了各種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社會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國發展也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與此同時,我國發展正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處在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還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我們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發揚斗爭精神,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從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看。要把我們這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必須通過開展偉大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實踐証明,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的事情要辦好首先中國共產黨的事情要辦好。

從黨的自身建設情況看。我們黨現在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500多萬個基層組織的百年大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這只是一個良好開端,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新時代新征程上,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我們必須始終牢記,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永遠吹沖鋒號。

新時代新征程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復雜變化,要求全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就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並提出“兩個務必”的重要思想。今天,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也同樣來到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關頭。黨的二十大既對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制定了大政方針,又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七個方面作出戰略部署,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牢記“三個務必”,重整行裝再出發,堅持使命引領,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好擔負起領導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3年11月9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