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黨史專家文山行”走進富寧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15   
分享到 :

11月7日至10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雲南中共黨史學會聯合主辦“雲南黨史專家文山行”活動。來自雲南省委黨校、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雲南省社會科學院、雲南大學、雲南師范大學、雲南民族大學、雲南省博物館、雲南日報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深入文山州富寧縣開展調研,為新時代左右江革命老區文山片區振興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文山州委常委、州委秘書長楊定勛,文山州委副秘書長李玉霞,富寧縣委書記劉光祥等參加相關活動。

在為期4天的活動中,專家組一行實地走訪富寧革命紀念館、富寧縣滇黔桂邊區革命斗爭紀念園、滇黔桂邊區第一次黨代會會址、滇黔桂邊區勞農代表大會會址、谷留紅色文化陳列室、甘屯紅軍洞、甘美戰斗遺址、滇黔桂邊區紅色文化陳列室等革命遺址。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雲南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馬琳代表專家組向谷拉鄉贈送黨史書籍。專家代表、雲南省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吳瑩表示:“通過調研,進一步加深了對雲南革命老區的了解,認識到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利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了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在“雲南黨史專家文山行”調研咨詢會上,省、州、縣領導與黨史專家共同探討保護開發利用滇黔桂邊區革命根據地紅色資源,推動新時代左右江革命老區文山片區振興發展的思路與舉措。雲南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光雄聚焦加強富寧縣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富寧縣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雲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黎貴優從寫好紅色字、唱好特色歌、走出振興路三個維度提出振興富寧革命老區的前瞻性思考。專家組的意見建議得到了文山州委、富寧縣委的高度認可。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雲南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楊林興指出,開展“雲南黨史專家文山行”活動,是新時代黨史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創新之舉,也是雲南中共黨史學會向社會智庫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活動對標雲南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組織省內權威黨史專家為富寧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建立省、州、縣聯動協作工作機制,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以典型引路法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黨史智慧和力量。下一步,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雲南中共黨史學會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建立“黨史專家基層行”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每年組織黨史專家到基層獻計獻策,真正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

黨史專家紛紛表示,此次活動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成效顯著。4天時間裡,實地調研了滇黔桂邊區革命根據地遺址遺跡,針對新時代如何保護開發利用好左右江革命老區文山片區紅色資源提出對策措施,體現出下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的生動實踐。接下來,將形成專項調研咨詢報告,轉化利用好此次調研成果,更好助推富寧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科研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