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毛澤東同志學習辯証法》一書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16   
分享到 :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緬懷毛澤東同志的光輝業績,學習他的崇高精神風范,對於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意義。

為了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30周年,中共黨史出版社策劃、曲青山同志撰寫了《向毛澤東同志學習辯証法》一書。該書即日起在全國公開發行。本書收錄了曲青山同志的11篇文章。文章圍繞毛澤東同志的唯物辯証法思想、獨立自主的原則和精神、反對自由主義、加強黨員干部學習、反對官僚主義、正確認識和處理民族問題等進行了研究和闡釋。同時,還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正確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的重要論述談了學習認識和體會。

該書具有三個鮮明特點:一是聯系實際、現實針對性強。該書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和國家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注重歷史與現實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統一,通過研究毛澤東同志的生平和思想,以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二是語言朴實、通俗易懂。該書用鮮活通俗的語言講明深刻的道理,集通俗性、可讀性、思想性於一體,雅俗共賞。三是圖文並茂、立體生動。該書選用28張有關毛澤東同志的工作生活照片以及題詞、手跡、黨史遺址遺跡等圖片,文字與圖片互濟,鮮活生動。

該書對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了解黨的歷史,正確認識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幫助和啟迪作用。

曲青山同志現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是黨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第十九屆、二十屆中央委員,長期從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黨史研究工作。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