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系列對話會成功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17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開羅對話會成功舉辦

11月9日,嘉賓出席在埃及開羅舉辦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開羅對話會。新華社記者隋先凱攝

新華社開羅11月10日電(記者姚兵)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與新華社研究院、新華社中東總分社聯合主辦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開羅對話會9日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北京大學、埃及多家智庫專家和媒體代表約60人圍繞“金磚峰會成果落實及未來合作方向”、“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比較”等議題作了交流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在開幕式致辭中重點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她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歷史使命把中國和非洲緊緊聯系在一起,中國在推進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始終與非洲發展中國家並肩前行。

11月9日,嘉賓出席在埃及開羅舉辦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開羅對話會。新華社記者隋先凱攝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任伊扎特·薩阿德指出,中國一直追求和平與穩定,將在現代化道路上取得越來越多的成就,非洲國家可以從中國經驗中受益,希望中國幫助非洲成為繁榮的大洲,促進非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趙亮表示,實現現代化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應有權利。中方願繼續同非洲各國一道,開展治黨治國經驗交流,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曠偉霖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實現歷史性擴員這三件大事相互關聯,無論是對於中國,還是對於世界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來源:新華網

“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內羅畢對話會成功舉辦

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與新華社研究院、新華社非洲總分社聯合主辦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內羅畢對話會14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

11月14日,嘉賓出席在肯尼亞內羅畢舉辦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內羅畢對話會。新華社記者 韓旭攝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北京大學、肯尼亞多家智庫的專家和媒體代表約60人,圍繞“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比較”“金磚峰會成果落實及未來合作方向”等議題發言並交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向與會來賓介紹中國式現代化內容、特色和願景。她表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強調同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探索現代化道路提供了重要參考。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長彼得·卡關賈表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對非洲走出貧困、實現和平發展有重要啟示作用。非中友好合作已結出累累碩果,雙方將繼續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曠偉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重要的全球公共產品,中方願與包括肯尼亞在內的所有“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切實落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各項成果,實現共同繁榮發展。

11月14日,嘉賓出席在肯尼亞內羅畢舉辦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內羅畢對話會。新華社記者 韓旭攝

非洲之角戰略研究所主任哈桑·漢嫩杰認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將幫助發掘非洲及“全球南方”國家的發展潛力,非中深度合作及學者智庫對話將助力書寫非洲現代化發展新篇章。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棟表示,在中肯建交60周年之際組織召開紅廳論壇將開拓雙方合作新思路,中國式現代化將為非洲國家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現代化道路帶來啟示。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中非中心執行主任丹尼斯·穆內內表示,蒙內鐵路等中方在肯尼亞投資、承建的基礎設施,對非洲走向現代化起到積極作用。

撰稿:新華社記者 周楚昀、黎華玲

來源:新華社

“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開普敦對話會成功舉辦

新華社開普敦11月16日電(記者王雷 王曉梅)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與新華社研究院、新華社非洲總分社聯合主辦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開普敦對話會15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

這是11月15日在南非開普敦拍攝的“紅廳論壇: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開普敦對話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雷 攝

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北京大學、南非多家智庫的專家學者以及南非國民議會和媒體代表近40人,圍繞“金磚峰會成果落實及未來合作方向”“中國與非洲國家現代化道路比較”等議題作了交流發言。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在開幕式致辭中重點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她表示,中國在推進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始終與非洲發展中國家並肩前行。中非合作與時俱進、不斷深化,雙方實現互利發展,對推動各自國家的現代化進程起到了積極作用。

南非西開普大學副校長馬泰特·馬迪巴表示,中國在數字建設方面的成果,特別是數字建設助力教育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非合作框架下加強數字領域合作,將有益於南非與中國探索提升各自國家文化軟實力。

中國駐開普敦總領事尤文澤表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條道路適合中國國情,造福人民,也為全球福祉作出了貢獻。

南非文達大學特聘教授賈亞·喬西認為,中國與南非保持的牢固關系和同志加兄弟般的友誼,最早可以追溯到萬隆會議期間。在金磚國家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南非與中國應進一步相互分享理念,努力取得更多合作新成果。

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曠偉霖表示,中國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中國式現代化、共建“一帶一路”及金磚合作機制將為中非開展更廣泛的合作提供新的重大機遇。

來自非洲人國民大會西開普國際關系小組委員會的韋斯利·西爾提出,過去四十多年中國的發展,為非洲國家提供了一種充分體現辯証關系的現代化路徑。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