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巴中市建設紅色博物館集群實施方案》出台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1-17   
分享到 :

為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近日,四川省巴中市委宣傳部、巴中市委黨史辦公室、巴中市發改委、巴中市財政局、巴中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等12個部門聯合印發《巴中市建設紅色博物館集群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正式啟動紅色博物館集群建設工作。

《實施方案》分主要任務、總體目標、保障措施三個部分,不僅涵蓋了保護管理、合理利用、宣傳傳播、體制機制、協同聯動、督促問效等各個方面,而且創新舉措較多、獎勵措施力度空前。

在具體目標上,《實施方案》指出,到2030年,三級及以上紅色博物館達到5家、年均觀眾百萬大館達到5家,二級及以上紅色博物館、“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實現零突破。同時,實施紅色博物館培育計劃,爭取到2030年,全市新增6—8家備案紅色博物館,紅色博物館總量達20家。

在體制機制上,開展巴中紅色博物館、村史館調查評估,在全面掌握紅色博物館整體情況的基礎上,統一規劃、因館施策,建立紅色博物館資源庫、項目庫、人才庫,分批實施保護計劃。建立館藏文物共享機制,公布館藏文物名錄,充分發揮博物館“建一個帶一片管一片”陣地作用,鼓勵探索賦予博物館片區不可移動文物安全檢查、巡查、法制宣傳教育職能,加快推動紅色博物館建立以理事會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結構。

在獎勵激勵上,《實施方案》提出,博物館開展陳列展覽策劃、教育項目設計等取得的事業收入、經營收入和其他收入等,按規定納入本單位預算統一管理,可用於藏品征集、事業發展和對符合規定的人員予以績效獎勵等。同時,在文旅康養首位產業宣傳營銷資金中設立巴中博物館優秀展覽獎補,對獲得“四川省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稱號的,一次性給予30萬元獎補,對獲得“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稱號的,一次性給予50萬元獎補。鼓勵本地博物館等到外地舉辦展覽,傳播“巴文化中心、川陝蘇區首府、晏陽初故裡”文化名片,對於效果較好的,經評審分別給予最高10萬元、5萬元及3萬元一次性獎補。

在功能發揮上,推動紅色博物館功能外溢與城市空間、功能充分銜接融合,建立紅色博物館與市內外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的共建共享機制。打通制約紅色博物館集群間聯動互通、資源流動、功能發揮的斷頭路、瓶頸路、低速路,打造集群間縣域內半小時、市域內一小時觀展交通圈。加強講解員培養,實行星級考核管理,打造一支專業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宣傳傳播隊伍。拓寬紅色文化展示方式,鼓勵基礎較好的紅色博物館探索“展覽+展演”的展示新模式,讓紅色資源在動態演繹中活起來。

(四川省巴中市委黨史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