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聯合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深入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黨日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01   
分享到 :

11月29日下午,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各支部、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黨支部,緊扣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在雲南民族博物館聯合開展“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黨日活動。

全體黨員認真參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建設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雲南實踐”專題展,研學“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雲南民族工作的光輝歷程、生動實踐、經驗啟示和譜寫雲南民族工作新篇章”5個部分內容。在此基礎上,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林興講授專題黨課,緊扣“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圍繞“增強歷史自覺,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從中華民族歷史觀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雲南高質量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提供歷史支撐”四個方面展開,結合黨史、中華民族發展史和民族團結故事,闡述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生動實踐和工作要求。

楊林興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也是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論述是黨的民族工作創新理論的核心內容,是堅持“兩個結合”在民族工作領域的集中體現,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指針。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豐富內涵,深刻認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歷史必然性、極端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重要意義,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進一步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

駐省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主要負責同志指出,通過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全體黨員更加深刻認識到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基石。要結合巡視整改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進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決心和信心,進一步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歷史觀,切實增強對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刻內涵、核心要義的理解和認同,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祖國統一,自覺維護民族團結,切實促進雲南各個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為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雲南篇章貢獻力量。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