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3-12-06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運用文化引領前進方向、凝聚奮斗力量,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以思想文化新覺醒、理論創造新成果、文化建設新成就推動黨和人民的事業向前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認識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地位作用,科學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規律,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出發,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統謀劃和部署,鮮明提出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闡明了黨的領導對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是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必須堅持的根本政治保証。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洞察時代發展大勢得出的最重要的規律性認識

一個政黨的領導權,不僅體現在經濟、政治和軍事等方面,而且還包含以意識形態為核心的文化領導權。確立和鞏固文化領導權,無論是對一個革命黨還是對一個執政黨,都至關重要。馬克思主義強調,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人們的物質條件和階級地位決定了他們的思想狀況,在階級社會中,“支配著物質生產資料的階級,同時也支配著精神生產資料”。列寧開啟了從作為“思想體系”的意識形態到作為“社會實踐”的意識形態的自覺轉化的歷程,強調“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回顧黨的百余年奮斗歷程,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把堅持文化領導權建設放在重要戰略地位,結合時代條件、圍繞黨的中心任務提出文化綱領、文化目標、文化政策,堅持不懈推進文化建設,有力推動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就提出必須“為著文化運動的無產階級的領導權而斗爭”。毛澤東同志強調:“由於現時中國革命不能離開中國無產階級的領導,因而現時的中國新文化也不能離開中國無產階級文化思想的領導,即不能離開共產主義思想的領導。”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毛澤東同志指出:“真正人民大眾的東西,現在一定是無產階級領導的。”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開始全面執政,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領導者。在推進文化事業發展中,黨中央在政府及其文化部門設立了黨組或黨委等,進一步加強了黨對文化工作的領導,並且積極爭取一切愛國知識分子投身文化建設事業,探索社會主義文化發展方向。

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把中國共產黨文化領導權的建設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統一起來,提出把我們黨建設“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堅強核心”。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過程中,黨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不斷改進和完善黨對文化工作的領導,推動了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振奮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從國內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迫切需要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堅定信心,激勵全黨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從國際看,在百年變局下有效應對外部打壓遏制滲透,在大國博弈中佔據先機,迫切需要增強文化軟實力和國際話語權,提升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從意識形態領域看,面對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和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迫切需要有效駕馭新技術和新興媒體的能力,牢牢掌握輿論引導權,更好凝聚共識、爭取人心。從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水平不斷提高,但與黨的要求、人民的期待和形勢的發展相比還存在差距,還存在跟不上時代步伐、不適應實踐要求的問題,迫切需要堅持守正創新、主動識變應變求變,在及時回答時代課題、推動實踐進步中不斷邁上新台階。面對一系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堅持黨的領導是方向性問題”,強調“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創新,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核心任務是堅持和鞏固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

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任何一種文化都是有立場、有原則的,這種立場和原則決定了文化“為什麼人服務”的根本問題。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首先就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歷史和現實都警示我們,思想輿論陣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線就很難守得住。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面臨著空前復雜的情況,如何提高整合社會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能力,擴大主流價值觀念的影響力,掌握價值觀念領域的主動權、主導權、話語權,成為我們黨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日益復雜尖銳的斗爭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將意識形態工作置於能否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予以把握,強調“在集中精力進行經濟建設的同時,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時候都不能旁落,否則就要犯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必須“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現代歷史的全部經驗……都無可爭辯地証明,隻有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才正確地反映了革命無產階級的利益、觀點和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推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新時代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之所以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關鍵在於黨明確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明確宣傳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即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根本原則是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

旗幟鮮明地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是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項根本原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把堅持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一致起來,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就能站在黨的立場上更好、更全面地反映人民願望,真正做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共產黨的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堅持黨性,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才能有明確的立場和指向﹔堅持人民性,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才能獲得活力源泉和動力根基。

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講黨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無論時代如何演變、輿論傳播環境如何變化,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黨性原則都不能丟、不能忘,不能有絲毫含糊、偏離和動搖。要增強黨的意識,盡職盡責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說什麼話、做什麼事,都要符合黨的要求,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講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要有扎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這就需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堅決克服有些宣傳報道脫離生活、不接地氣、同群眾貼得不夠緊的問題,堅決克服一味迎合市場帶來的低俗化現象。同時,應該看到人民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認真研究不同群眾的思想文化需求,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關鍵之舉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堅持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關鍵在於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要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高度,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把文藝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貫徹好黨的文藝方針政策,把握文藝發展正確方向”。新時代的文藝工作,緊緊依靠廣大文藝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藝規律,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地制定文藝路線和文藝政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斷促進文藝繁榮發展。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必須“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使命,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凝聚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大精神力量。

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哲學社會科學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新時代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注重加強思想引領,始終把深入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核心內容,引導、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自覺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培育壯大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形成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的生動局面。

管好用好互聯網,重點要解決好誰來管、怎麼管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管互聯網”“堅持網信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治網之道”。新時代的網絡強國建設,始終堅持“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形成良好網絡生態,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領導,就是要保証高校正確辦學方向,保証黨的領導在高校工作中全面發揮作用﹔思想領導,就是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導權,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用科學理論培養人,用正確思想引導人,保証高校始終成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強陣地。”新時代的高校建設,堅持以“立德”為根本、以“樹人”為目標,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確保黨的事業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后繼有人。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實踐要求是以高度政治自覺、守正創新精神、頑強斗爭意志、過硬能力本領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面對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面對在信息化條件下社會思想多元多樣和世界范圍內文化激蕩交鋒的復雜局面,面對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戰略要求和任務,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黨領導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能力和水平。

以高度政治自覺擔負新使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持清醒頭腦,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為雜音噪音干擾,不為錯誤思想迷惑,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讓黨的旗幟在宣傳思想戰線高高飄揚”。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使命,最關鍵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高度的政治覺悟、堅定的“四個自信”、鮮明的人民立場、強烈的責任擔當、過硬的能力本領﹔最重要的是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確保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以守正創新精神擔負新使命。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精神姿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文化建設來說,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面對國內國際新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新態勢、信息化發展新趨勢,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守正,守的是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守的是“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創新,創的是新思路、新話語、新機制、新形式,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真正做到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實現傳統與現代的有機銜接。

以頑強斗爭意志擔負新使命。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必須取得全勝。”邁上新征程,面對不同思想文化體系間的交流交融交鋒,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尖銳,國家輿論格局更加復雜多變,必須增強斗爭意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敢於發聲、敢於斗爭。既要發揚敢於斗爭的精神,旗幟鮮明支持正確思想言論,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又要增強善於斗爭的能力,把握斗爭規律、講究斗爭藝術,研究斗爭策略方法。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推進文化事業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維護國家文化安全和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不拿原則做交易,通過頑強斗爭,不斷開創新時代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導的新局面。

以過硬能力本領擔當新使命。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必須不斷提高黨領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肩負新的文化使命,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學引領,不斷增強工作能力本領,提高工作質量效能,在深化理論武裝上下功夫,在提高輿論引導能力上下功夫,在改進創新精神文明建設上下功夫,在促進文化繁榮上下功夫,在增強國際傳播效能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上下功夫,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奮斗和實踐中不斷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2023年第12期《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