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黨史青年說”首場活動走進浙江理工大學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07   
分享到 :

穿越歷史的長河,堅定不變的是向黨的初心。韶華未散,青年志存於遠。忠於信仰,青年向陽起航。

12月5日,由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共青團浙江省委、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新時代“黨史青年說”首場活動走進浙江理工大學。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副主任許柏海出席活動。

現場,來自各個學院的12位選手依次上台演講。他們以青春的視角、青春的形式、青春的語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百年黨史,鮮活的面孔和生動的演繹,讓現場觀眾掌聲不息。經過激烈角逐,最終評選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4名。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來自國際教育學院的輔導員姚超的講述,從他走進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的場景中緩緩展開:展館展出的一件舊中山裝的第一粒扣子與眾不同,這是浙江省第一份工人刊物《曲江工潮》的創始人徐梅坤的一件藍色中山裝,這使其聯想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

我青年之勢力,如浙江潮﹔我青年之氣魄,如浙江潮﹔我青年之聲譽,如浙江潮。來自機械工程學院的許雯晴在宣講作品《浙江為何這麼“潮”?》提到,1903年進步刊物《浙江潮》求索救亡之路、以筆作矛、以文呼號,浙江青年向世界發出了排山倒海式的“潮音”。如今,平安浙江、文化浙江、法治浙江等齊頭並進、多點開花,形成“萬紫千紅的浙江實踐”浪潮。

在正式比賽開始前,宣講選手們還分三條路線來到杭州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翠苑一區、蕭山衙前農民運動紀念館、蕭山梅林村等地採訪採風,深入挖掘黨史資源,感受感悟紅色基因。通過實地了解生動的歷史資料,研讀歷史文獻,創作出精彩的宣講文稿。

浙江省委黨史與文獻研究室副主任許柏海表示,新時代“黨史青年說”活動是浙江省委黨史與文獻研究室專門為高校青年量身定制的一款文化品牌。活動將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教育青年這個重要政治任務,陸續走進更多高校,把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新時代的故事和浙江的故事講得更好,不斷推動青年學子在譜寫新篇章的新征程中貢獻火熱的青春力量。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