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成功探索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3-12-1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積累了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寶貴經驗。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切實解決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難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贏得廣大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這是我們黨始終把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根本問題的深刻原因,也是國外一些馬克思主義政黨由盛而衰,甚至退出歷史舞台給我們的深刻警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解決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難題,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切實抓緊抓好。著力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問題。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形成長效機制提供制度保障。推動全黨堅守初心,堅守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解決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難題

今天,我們黨已發展成為一個擁有9800多萬名黨員、超過506萬個基層黨組織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保持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我們黨始終能夠擁有強大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關鍵所在。但我們黨作為一個百年大黨,大也有大的難處。黨的規模大了,一些人容易出現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現象,容易出現尾大不掉、自行其是問題。隨著改革開放逐步深入,社會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樣化也深刻影響到黨員、干部的觀念和行為。這些問題如不及時加以解決,將會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影響黨的凝聚力戰斗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解決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難題,採取一系列切實有效措施確保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明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調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著力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著力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出台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進一步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切實解決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難題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我們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的內在要求。今天,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對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出很高要求。當前,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環境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如何適應新時代要求,提高領導現代化建設的能力,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突出地擺在我們這個百年大黨面前,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順利實現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的關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解決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難題,著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全面系統論述了全面增強執政本領,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問題,並從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八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提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黨中央先后印發《2013—2017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2023—2027年)》《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等,對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這對於培養造就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發揮了重要作用。

牢記“三個務必”,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切實解決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的難題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艱苦奮斗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奮發有為、干事創業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事業成功的重要原因。100多年來,我們黨靠艱苦奮斗起家,也是靠艱苦奮斗發展壯大、成就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就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他還提出“兩個務必”的重要思想。相比過去艱苦年代,今天許多方面發生了很大變化,長期的和平環境,物質條件的極大改善,容易讓一些黨員、干部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缺乏攻堅克難的銳氣和斗志,甚至貪圖享受、玩物喪志。這種精神狀態同我們黨的使命任務格格不入,是我們黨必須克服的極大危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解決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的難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四個不容易”,深刻論述了“三個一以貫之”,深刻告誡全黨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反復強調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要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不少“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必須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中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切實解決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的難題

打鐵必須自身硬。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和最大的優勢。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就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這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一條寶貴經驗。我們黨歷經百年、成就輝煌,黨內一些人容易隻看到黨的光榮歷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不容易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不願意正視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實踐中還在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還需進一步從根本上解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切實解決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的難題,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緊緊抓在手中,把它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和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堅持不懈把管黨治黨引向深入。通過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抓緊抓好,切實解決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難題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是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關乎黨的團結統一,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黨的百年奮斗充分証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法寶。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課題,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由於過去一度出現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黨內政治生活不認真不嚴肅現象比較普遍,“七個有之”是這方面的集中表現。這些問題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解決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難題,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作為黨的建設中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問題切實抓緊抓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進一步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堅決防止和治理“七個有之”。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強制度建設,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廣大黨員、干部在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加強黨性鍛煉,錘煉政治能力,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覺悟,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有力保障。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學習時報》(2023年12月11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