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系統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

作者:姜 輝    發布時間:2023-12-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和提出,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在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史上也具有深遠意義。這一重要思想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為新時代新征程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了科學指引,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歷史意義、時代意義。

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

習近平文化思想,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研究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以無比豐富的原則性論斷、原理性成果、原創性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發展的新高度。

習近平文化思想中包含著豐富的原理性理論成果,既堅持馬克思主義關於文化及文化建設的基本原理觀點,又在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實踐中弘揚發展這些原理觀點。比如,堅持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辯証關系原理,充分發揮思想文化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強調沒有高度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來自我們的文化主體性,是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比如,堅持社會主義文化的先進性,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和意識形態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比如,堅持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比如,堅持鮮明的人民立場和群眾觀點,提出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增強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比如,堅持文化和文明的世界性,提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等等。這些重大思想、重大創新、重大發展,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帶有普遍性的內在規律,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的新境界,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標志性的重大意義。

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內涵豐富、博大精深、邏輯嚴密、有機統一,同時又具有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理論品格,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完善。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完整體系,由若干組成部分共同構成,如經濟思想、法治思想、生態文明思想、強軍思想、外交思想,要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隨著實踐進程的深化,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會越來越豐富。”從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和內在邏輯看,“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構成其主要內容,“六個必須堅持”形成其世界觀方法論,各領域的思想都是其有機組成部分,構成其無比豐富且不斷發展的內容,共同推動整個理論體系的不斷豐富完善。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是實踐經驗積累、現實需要呼喚,是思想升華結晶、體系臻於完備,表明我們黨在領導新時代文化建設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新經驗,並及時將其概括總結、提煉升華為成熟完備的文化理論,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由此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

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內容豐富、內涵深刻、內在統一的思想體系,涵蓋理論武裝、輿論宣傳、思想道德建設、精神文明建設、文化繁榮發展、網絡建設管理、文明交流互鑒等方方面面。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從“體”和“用”兩個層面,梳理概括了11個方面重大創新觀點和16個方面戰略部署,初步闡發了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架構和主要內涵。這一重要思想既蘊含“六個必須堅持”等立場觀點方法,也包括重大理論觀點上的創新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構成了明體達用、體用貫通,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的思想體系,有力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進程。在重大創新觀點上,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立場、堅定文化自信、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新的文化生命體、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全人類共同價值、人類文明新形態等一系列原創性、突破性的理論觀點,深刻揭示了文化發展、文明傳承的內在規律,具有極為重要的本體論和認識論意義。在戰略部署上,提出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工作體系,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創作生產優秀文藝作品,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建設高素質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隊伍等一系列重大部署要求,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為推進文化強國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總之,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的思想體系,同時又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不斷豐富發展。

堅持“兩個結合”的最新成果

“兩個結合”是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是推進理論創新和文化繁榮的必由之路。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的必然產物,是堅持“兩個結合”集中體現在文化領域的實踐經驗結晶和創新理論碩果,體現了我們黨強烈的文化擔當、堅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覺。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既賦予“兩個結合”新的內涵,又對推動“兩個結合”深入發展,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規律性認識,深化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認識,從而更加自覺地擔負新的文化使命、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是充實馬克思主義的文化生命。馬克思主義以真理之光激活了中華文明的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實了馬克思主義的文化生命。習近平文化思想使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自發自在的“契合”轉化為自覺自為的“結合”,經由熔鑄古今中外的“化學反應”,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為黨和國家指導思想融注豐厚充沛的文化內涵。二是夯實中國道路的文化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立足波瀾壯闊的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國道路的歷史必然、文化內涵與獨特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走出來的,也是從五千多年中華文明史中走出來的。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既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又將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習近平文化思想賦予中國道路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和文化底蘊。三是指明中國文化發展的方向途徑。新時代新征程,隻有堅持“兩個結合”,我們黨才能掌握宣傳思想文化上的主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更重要的是,‘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總之,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堅持“兩個結合”的最新理論成果,又在繼續推動“兩個結合”中發展完善。

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科學指南

文化是國家和民族的靈魂,關乎國本、國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的時代背景下,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是順應時代變化發展的需要,是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需要,是推動黨的創新理論不斷豐富發展的需要,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需要。這一重要思想,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際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大課題,涵蓋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發展方向、歷史使命、目標任務、發展戰略、發展途徑、發展保証等基本問題,是推進新時代文化建設的總方針、總遵循、總要求,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

全面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要求我們深刻把握其重大意義、精髓要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刻把握其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深刻把握其創新性理論觀點、系統性思想體系和長遠性指導意義,堅持理論與實踐、認識論與方法論、理論原則與戰略舉措相結合,自覺把這一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要聚焦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自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開拓創新、奮發有為,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要遵循基本原則,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守護和鞏固好中華文化主體性,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攀登新的思想高峰,讓中華文化展現時代風採,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要貫徹部署要求,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七個著力”的重要要求謀劃各項工作,強化政治擔當,勇於改革創新,敢於善於斗爭,開創新局面、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黨的文化領導權,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以高度政治自覺創造新文化、擔負新使命。重慶是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也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三峽文化、抗戰文化、革命文化、統戰文化和移民文化交相輝映。重慶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制定實施重慶加快推進文化強市建設的意見和規劃﹔實施凝心鑄魂工程和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全面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重慶的生動實踐﹔推進文化傳承發展,舉辦“長江文明論壇”,建設長江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傳承紅色文化和革命文化,讓紅岩精神發揚光大、代代相傳﹔建設西部國際傳播中心,講好重慶故事和中國故事﹔促進文旅融合發展,建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等,為建設文化強國作出重慶貢獻。

中華民族是創造了高度文明、為人類作出重大貢獻的偉大民族。毛澤東同志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就宣告:“隨著經濟建設的高潮的到來,不可避免地將要出現一個文化建設的高潮。中國人被人認為不文明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將以一個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現於世界。”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我們高度自信也充分相信,在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為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1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