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認真講好西南聯大教育救國的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23-12-15   
分享到 :

2020年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專程來到西南聯大舊址,參觀西南聯大博物館等,了解抗戰期間西南聯大師生教書救國、讀書報國的光榮歷史,作出了重要指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講好雲南紅色故事指明了方向,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多措並舉,認真講好西南聯大教育救國的故事。

一是深入宣講,拓展內涵。在全省黨史系統深入開展“學習黨的二十大,‘四史’宣講‘七進’活動”,先后赴機關、高校、企事業單位等深入宣講,濃墨重彩地宣傳西南聯大的光輝業跡。為豐富西南聯大的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拓展歷史文化的豐富內涵,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凝聚紅色力量,注重以黨的基層組織在西南聯大的發展歷程為主題主線開展宣講,全面展示中共西南聯大黨組織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展示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在西南聯大的重要作用,展現西南聯大黨組織領導和團結社會各階層,在大后方開展團結抗戰、反對內戰、爭取光明的系列革命斗爭成果,深刻展現西南聯大共產黨人在各個歷史時期作出的突出貢獻,彰顯西南聯大的革命精神。

二是擴大宣傳,提升影響。為充分發揮革命遺址“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的重要作用,與雲南發布聯合開辟“尋訪雲嶺紅色印跡”專欄,聚焦全省革命遺址,尋訪革命遺址上的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大力宣傳西南聯大豐富的紅色資源、光榮的革命傳統。與雲南日報社合作,開設“牢記總書記囑托,講好雲南紅色故事”專欄,西南聯大在昆建校暨雲南師范大學建校85周年之際,組織撰寫發表《北斗南來 滇雲振鐸——西南聯大教育救國》專版文章,反響熱烈。通過不懈努力,擴大了宣傳面,提升了影響力。

三是深入研究,加強指導。西南聯大黨組織是雲南地方黨組織發展史上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歷程是雲南地方黨史乃至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為深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西南聯大舊址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來,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力量,深入研究西南聯大紅色基因,充分挖掘光榮革命傳統和深厚紅色底蘊,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與西南聯大》學習讀本,為講好“西南聯大教育救國的故事”打下了扎實基礎。省委黨史研究室積極參與指導西南聯大博物館“中共西南聯大黨組織發展歷程”布展工作,審讀展陳大綱,幫助提供照片,推動面向公眾的展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